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太空武器也疯狂


■张一妍

R-23型“太空炮”。
M-388型无后坐力炮与W54微型核弹头。

美国第一副国家情报总监苏·戈登日前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正在研究在太空冲突中对抗美国的太空军事能力。戈登发表此番言论的用意尚不明确,不过美国早在冷战时期就已经研究过太空武器。在那个由美国和苏联开启、史无前例的太空军备竞赛中,不仅涌现出众多令人瞠目结舌的太空计划,还诞生了许多光怪陆离的太空武器雏形,真可谓太空武器也疯狂!

你能想象到用核武器轰炸月球吗?1959年,美国军方为了炫耀核肌肉,就打算在月球上投放一枚小型W25核弹头,让全世界尤其是苏联人看到。万幸的是,这项疯狂计划没有实施,要不然我们现在连赏月都难!不过,那个年代的美国军方深信不久之后就会在月球上出现美军的军事基地,美国大兵也迟早有一天将在月球上与苏联开展“月面战争”。太空作战与地面作战有很大不同,对此,美国首先尝试为“太空斗士”们研制出零重力环境下的武器装备,这也就是早期的“地平线计划”。在这一疯狂计划指导下,美军相继拿出了手持定向雷、定向人员杀伤雷等稀奇古怪的武器方案。此后,胃口越来越大的美军还打算把M-388型无后坐力炮拉上月球。要知道,这种看起来其貌不扬的大炮,发射的可是货真价实的W54微型核弹头!

美军要想进驻月球,也得先在近地轨道站稳脚。对此,美军专门成立了“未来武器办公室”,“地平线计划”也随之转向无重力太空环境下的新型武器研究。在这一计划牵引下,脑洞大开的美国研究人员先后设计出多种不同概念的太空武器。就拿其中的“旋转自稳微型步枪”来说确实科技感十足,但它发射的其实是自带推进剂弹头,这把“步枪”原来是个小型火箭发射器。

但伴随着卫星上天、航天员升空,财大气粗的美国人面对进军宇宙的高昂成本,也愈发感到捉襟见肘。于是乎,当“阿波罗登月计划”圆满完成后,“地平线计划”也就永远消失在地平线上了。不过,1983年时任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宣布启动一项旨在“消除战略核导弹威胁”的计划,也就是后来著名的“星球大战计划”,再次把太空武器化推向了风口浪尖。“星球大战计划”可不是“地平线计划”那般痴人说梦,还确实产生了些立竿见影的成果。为建立有效的天基防御系统,“智能卵石”系统应运而生。这种系统装有能探测数千千米外弹道导弹的高分辨率光学设备,可对敌方来袭导弹实施密集拦截。

除了拦截导弹,太空中的“繁星点点”——人造地球卫星,也是美军的“心腹大患”。早在1969年6月,美国空军一架B-52轰炸机就在高空发射了一枚绰号为“勇敢奥利安”的导弹,尝试摧毁正沿近地轨道运行的“探险者”卫星,熟料导弹竟从“探险者”身旁约6000米的地方擦肩而过。此后,美军又看上了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这种敌我不分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确实是威力最强的反卫星武器。美国军方在1964年~1975年间就曾秘密在太平洋中部部署“雷神”系列陆基核导弹,专门用来对付在低轨道运行的苏联卫星。

而苏联也没有闲着。当把人类第一名宇航员送上太空后,苏联就开始了军用载人空间站计划。为在近地轨道冲突中占据上风,苏联的办法简单而粗暴,那就是给空间站装上大炮。苏联将图-22轰炸机的尾炮R-23型航炮装在了“金刚石”系列军用空间站。唯一实弹射击的空间站就是1974年发射的“礼炮3号”空间站,“金刚石”系列军用空间站会以民用“礼炮”系列代号作为掩护,上面装有完备的军用侦察设施和自卫武器。其配备的R-23航炮在太空中进行过三次无人试射,总共发射了20发炮弹,也算是为太空鸣响了“礼炮”吧。

“星球大战计划”出炉后,苏联兴趣十足,还专门设计了装备有二氧化碳激光武器的无人轨道平台,只不过这个80吨重的武器平台最终没能准确入轨。在反卫星领域,苏联的解决方案是卫星歼击机,最为著名的当属“宇宙”系列。“宇宙”系列卫星歼击机搭载大功率运载火箭进入预定轨道,通过轨道机动实施变轨飞行接近目标,在距离美国卫星一定范围内引爆战斗部。1972年,苏联国土防空军正式装备了该系列卫星歼击机系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