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奋进在新时代的春风里


■本报记者 韩国贤

按照大会的日程安排,这两天,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继续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旁听会议,记者最直接的感受是:代表们的发言有激情,很专业。许多人对过去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如数家珍,剖析问题有理有据。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新“四大发明”,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大家谈论较多的话题。的确,“互联网+”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无论是阿里、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还是在互联网生态下茁壮生长的“独角兽”公司,都在过去五年中获得了巨大发展,并且成为中国经济中最活跃的分子。

新经济带来新动能,新模式带来新机遇。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对此,来自西部战区的徐云鹏代表感同身受:“看报告,不仅要看数据、看事实,更要透过数据和事实看思想、看理念。”

诚如斯言。发展的实质是事物的前进、上升过程。对一个国家而言,任何一项改革创新,评价标准都应归结到是否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能否创造与提供更有利条件来实现可持续发展上。中国过去5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原军事经济学院教授吴少华代表说,如今,报告已列出“民生礼包”的清单,而未来要做的就是将“礼包”送到人民群众的手中,把问题彻底解决,让措施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充满获得感。

“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对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新时代,思想新、作为新、成就新、征程新。三月春风扑面,长安街沿线的迎春花含苞待放,带来了盎然春意。沐浴新时代的春风,就让我们倾听嫩芽破土、春暖花开的声音,阔步走上强国强军的新征程。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