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役登记要善做“结合”文章


■刘念涛

当前,全国兵役登记已全面展开,征兵准备紧锣密鼓。笔者调查发现,一些单位在兵役登记工作中,要么登记完了事,要么登征脱节,存在运用兵役登记成果不足、兵役登记工作效益不佳等问题。兵役登记是征兵的基础性工作,应善于在“结合”上做文章,既要利用好兵役登记的有利时机,开展好全民国防教育,激发青年应征入伍的热情,又要运用好兵役登记的人员数据信息,为全面掌握兵源潜力、摸清兵员底数,有针对性动员挑选优秀适龄青年投身军营打下坚实根基。

跟进开展国防教育,强化国防观念。受成长环境影响、个人经历限制等因素,一些95后适龄青年缺乏对我军历史、优良传统以及国际安全形势的认知认同。近年来,尽管各地加大了对适龄青年的宣传教育力度,但这一群体特别是大学生崇尚自我、追求自由的个性,影响了他们参军报国的内在动力。如果将国防教育嵌入兵役登记之中,充分利用集中登记时机开展我军优良传统教育、国家安全形势辅导、优秀士兵巡回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征兵宣传活动,或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向兵役登记对象推送喜闻乐见的短片、动漫等励志军事题材片子,有效激活适龄青年的尚武因子,以调动参军报国的政治热情。

提前把严征集关口,确保兵员征集质量。从近年来退兵情况看,因隐性身体问题、思想政治问题等原因退兵的数量逐年上升。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卫生部门仅凭一次体格检查,没有发现适龄青年家族病史、隐形疾病等问题;也有政审部门在较短时间内的政治考核过程中,没能掌握适龄青年思想和政治状况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征兵过程中,将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的关口前移,把适龄青年初检初审工作渗透到兵役登记全过程,通过较长时间的翔实调查了解,全面准确掌握适龄青年的身体状况和思想政治情况,从而合理确定政治条件兵和身体条件兵等预征对象。

综合分析兵员素质,对接部队需求。目前,适龄应征青年大部分具有一些爱好和特长,特别是有意参军的大学生,规划军旅发展的自我设计更为明晰,有的想去南方、有的想去北方,有的想到边疆服役,有的想当特种兵等等。兵役机关如果在组织兵役登记过程中,将这些信息都一一登记在案,势必形成一个丰富的数据库和完善的数据链,待预征对象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双合格,便可以进行数据分析,有针对性的精准推荐兵员,这样既可尽量满足预征对象从军意向,又可向部队因材推荐兵员,从而坚定应征青年投身国防的意志决心,也可以缩短部队人才培养使用周期,充分调动应征青年、部队的积极性,真正实现为国防建设挑好“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