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流装备为国防提供强大支撑


■张亦驰

歼-20正式服役是中国军队现代化的“最新里程碑”。

近年来,解放军装备战线捷报频传,一大批世界一流装备相继公开亮相、装备部队。解放军武器装备成体系迈入世界第一集团,几百年来中国军队“器不如人”的时代正在成为历史。这些先进装备必将支撑起解放军战斗力的新高度,为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是中国迈向强国的重要支撑。

陆军装备:

跨入世界第一集团

在中外联演的演习场,在沙场阅兵的阅兵场,在国际军事比赛的竞赛场,陆军先进装备频频亮相。这些装备集强大的火力、先进的信息作战能力、快速机动力于一体,逐步形成了适合于新型陆军的装备体系

2017年7月21日上午,“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陆军装备成体系向公众展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其中,99A主战坦克装备新型火控系统、高功率动力系统、完备的装甲防护装备,具备世界一流的火力、防护力、机动性和信息作战能力,总体性能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展现了中国陆战之王的风采。

新型履带式步兵战车,轮式步兵战车、轮式装甲输送车,以较高的机动性,均衡的火力和较高的信息化水平,成为机械化步兵的最佳搭档。

一系列设计先进,机动性强的自行火炮构成了层次搭配合理,精确打击与压制覆盖结合的支援火力体系,再续炮兵神威。

而新型防空导弹、自行高炮、弹炮结合武器系统远近结合、高低搭配构成严密的防空火网;直-10、直-19武装直升机争夺一树之高的制空权,不仅执行侦察、空战任务,更是对地杀手……

这些陆战装备全部为新世纪定型的装备,很多型号为首次公开展示,主要装备的性能进入世界一流梯队。

不仅如此,2017年12月下旬,在陆军对“十三五”装备建设规划展开的中期评估调整预先研究中,明确提出,基于网络信息化体系作战能力研制武器装备,加强无人作战、电磁攻击、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攻关。相信陆军未来装备体系将更加完备、合理、先进。

海军装备:

助海军驶向深蓝

海军以大型水面舰艇为突破,首艘国产航母、新型驱逐舰先后下水,052C/D驱逐舰、054系列护卫舰批量装备部队,为海军向深蓝挺近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4月26日上午,中国第二艘航空母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外媒将这艘航母称为“中国崛起的象征”,新航母下水反映出中国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决心和信心。以首艘自主建造航母下水为开端,中国强军之路取得新突破。“中国将进入双航母时代,中国也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海军强国。”

两个月之后的6月28日,海军新型驱逐舰首舰下水仪式在上海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新型万吨级驱逐舰是海军实现战略转型发展的标志性战舰,该舰下水标志着我国驱逐舰发展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在向世界海战装备高峰攀登的同时,一系列新型装备交付部队,近年来,海军军舰以“下饺子”的速度增加,“中华神盾”“海上多面手”“海上轻骑兵”逐渐成为主力,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整建制改装,预警机、舰载直升机家庭再添新成员,基本形成了二代为主体、三代为骨干的主战装备体系。

空军装备:

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空军以歼-20、运-20为代表的新一代骨干武器装备陆续装备部队,标志着中国空军装备进入20时代,空军战略转型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2016年7月6日,运-20的授装接装仪式在空军航空兵某部举行。该机正式列装部队,实现了中国空中战略投送装备自主发展的重大突破,也标志着中国航空设计制造能力迈上新台阶,空军战略转型建设站在了新起点上,对推进中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提高空军战略投送能力和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歼-20的正式亮相则使中国空军主战飞机跨入第四代战机行列。2016年11月1日上午,珠海航展开幕式现场,2架歼-20表演时间不到两分钟,成为航展中最惊艳的一幕。外媒惊呼,中国歼-20已是能与美国F-22和F-35隐形战机在任何竞赛场上争夺“空中霸权的对手”。2017年9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在回答记者的相关提问时表示,目前歼-20飞机已经列装部队,试验试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无疑,歼-20正式服役是中国军队现代化的“最新里程碑”。

如果说歼-20展现了中国高技术主战装备的发展,那么建军90周年前夕在朱日和演兵场上举行的阅兵则成体系式呈现了空军先进装备。红旗-9B防空导弹、红旗-22防空导弹、歼-10C战斗机、歼-16多用途战斗机首次亮相,他们与预警机、技术侦察机、指挥通信飞机等特种飞机联袂呈现了一支大国的空中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