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两会专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好地方党委强军兴武的参谋助手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军区政委 冷志义

【观点】 省军区系统处在军地结合部,是地方党委的军事部,主要是履行抓武装工作、管武装工作职能,当好参谋助手,协调抓好落实。

加强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现实需要,对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至关重要。从调研情况来看,一些地方在党管武装上不同程度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职责任务不够明确、法规制度不够完善、工作落实不够规范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有效落实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结合调研,我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强化地方各级党管武装意识。将国防和军队建设相关理论纳入各级地方党委(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校、行政学院培训班课程,每半年至少安排一次国防专题学习,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制度,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前须参加上级军事机关组织的国防专题培训。

二、进一步完善党管武装工作法规制度。对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的基本原则、基本制度、主要内容、职责分工、落实举措、考评机制进行具体明确和规范,对各项制度、目标和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具体化,明确落实标准。

三、进一步强化检查考评。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各级党政领导职责范围,纳入地方目标责任制考评体系,考评结果与干部评功评奖、提职晋职挂钩,加强对各级党委落实党管武装工作制度规定的检查督导,提高党管武装工作落实的质量。

【链接】 近年来,为推进党管武装工作制度化发展,四川省大力开展“学法规、明制度、尽职责”活动,他们将武装工作各项法规制度汇编成册,定期集中组织学习,严格落实双重领导、党委议军、工作述职等党管武装制度,坚持武委会、国动委和国防教育委员会例会制度。每年组织一次人大代表视察督察,对工作不尽职、制度不落实的人和事实行军地双向通报、共同问责。四川军地先后制定出台和修改完善了《四川省武装工作规定》等26项法规制度,制定下发了《四川省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极大推进了党管武装工作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近3年来,组织600余名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进行国防专题培训。

(本报记者 孙绍建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