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两会专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军区司令员 杨 征

【观点】 近年来,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2016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从安徽区域性探索来看,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军地协同,不断改革创新,把各方力量聚起来、把各方工作统起来。

凝聚“要融合”的思想共识,加强军民融合发展宣传力度,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党校培训课程、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引导军地各方牢固树立国家战略观、整体大局观和全民国防观。

打造“能融合”对接平台,建设集需求对接、信息发布、资源推介、技术转化、投资融资、专业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市场运作完善的军民融合服务体系。

开展“研融合”的试点示范,探索军地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产业发展互融互促、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国防动员平战结合的具体办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路径新模式。

汇聚“通融合”的智慧力量,加强军民融合专业学科体系建设,建立“民参军”“军转民”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推动军地人才培养协作和交流,打造军民兼通、军地互动的人才方阵。

加强“促融合”的支撑保障,强化法治建设,推进军民融合综合性立法进程,完善武器装备采购、国民经济动员、军民科技成果相互转化、军事后勤和军民信息共享等重点领域政策法规,营造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链接】 近年来,安徽军民融合发展呈现全面推进、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制定出台一系列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文件,将军民融合发展纳入省委、省政府工作计划和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筹建2个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引导智能语音、量子通信等高新技术进入国防科工领域,省级立项军民融合项目150多个、财政投入近2亿元,获批国家军民融合工程项目34个、专项基金20亿元,军民融合深度广度大幅拓展。该省建有国家大科学工程5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2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在量子通信、智能语音等领域取得一批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重大科技成果。

(本报记者 周海良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