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两会专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确保老干部过上高品质晚年生活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舟山警备区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助理员 纪晓飞

【观点】 适应形势需要,省军区系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须从新的时代特点出发,不断推进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制度创新,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在强化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各级党委机关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全面落实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切实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不折不扣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矛盾问题。

在科学教育管理上下功夫。坚持抓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组织功能,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在精准对接需求上下功夫。准确把握“两高期”特点规律,根据老干部的不同情况和不同需求,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制订需求清单,把具体工作和老干部的实际需要有机结合起来。

在优化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坚持把老干部关注的医疗保健、住房保障等工作作为重点,推行亲情化、个性化、精细化服务保障模式,着力提升老干部生活幸福指数。

【链接】 浙江舟山军地主动对接,引进优质社会服务资源,配套完善基础设施,老干部服务保障质量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在落实浙江省军区有关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方面,舟山警备区宁波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做了大量细致而扎实的工作。浙江省军区针对每名老干部实际情况,制定了“1+1+1”挂钩机制,着眼满足个性需求,建立老干部“生日、患病、遇有困难和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四必访”制度,提供“代购车票、代送邮件、代保管家门钥匙”等“七个代办”和“征求意见、发放工资、设施维修”等“七个上门”服务。深入开展亲情化、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定期组织文化服务、心理服务、法律服务进所入户,确保老干部过上高品质晚年生活。

(本报特约通讯员 汤格平整理)

制图:张  锐

底图制作:刘  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