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苏军库尔斯克会战胜利的幕后英雄


■连 海

约翰·凯恩克罗斯。

1943年7月5日~8月27日,苏德进行了二战期间最大规模的坦克会战即库尔斯克会战。此战过后,德军完全丧失了战略主动权并从战略进攻转为战略防御,苏联则由此完成了二次大战的根本转折,开始了收复国土的大规模进攻。苏军能够取得此战的胜利,苏联间谍“剑桥五杰”成员约翰·凯恩克罗斯犹如神助般的情报发挥了重大作用。

凯恩克罗斯1913年出生在苏格兰格拉斯哥市一个小五金制品商人家庭,1930年进入格拉斯哥市立大学,两年内修完了法语、德语、政治经济学和英语,1933年~1934年在法国索邦神学院留学,拿到了学历证书,获得了哲学副博士学位。1934年10月,年仅21岁的凯恩克罗斯凭借超群的智力,带着一份现代语言学奖学金被招入剑桥大学三一学院继续深造法语、德语,仅用2年时间又获得了人文科学学士学位。

凯恩克罗斯是“剑桥五杰”中最后一个被发展,也是最后一个被公开的。在三一学院上学时,他就是公开的共产党员了,1935年的德国之行使他坚信,只有英国和苏联结盟才能阻止希特勒的野心。军情五局专案官员彼得·赖特曾高度评价说:“凯恩克罗斯是一个执着的共产党人。他有自己的信仰,并以典型的苏格兰人的坚韧精神坚持其信仰。”

“剑桥五杰”成员安东尼·布伦特从剑桥毕业后留校教授法国文学史,加入苏联谍报机构之后,受命物色那些可能的间谍发展对象。布伦特发现了凯恩克罗斯,而凯恩克罗斯也被布伦特的学识所吸引。布伦特随后将凯恩克罗斯推荐给苏联特工阿诺尔德·多伊奇,开始了对凯恩克罗斯的考察招募工作。1937年4月9日,时任伦敦情报站站长马利向莫斯科写信报告说:对凯恩克罗斯的招募工作已正式完成,其代号是他喜爱的法国剧作家莫里哀。凯恩克罗斯正式成为苏联间谍。

1942年5月,凯恩克罗斯应征入伍,并被安排进位于布莱奇利公园的英国政府通讯密码学校工作。他一开始先接受德语培训,之后进入密码破译部门担任德语科的编辑和翻译,主要任务是截获、分析德军的无线电通讯内容。尽管凯恩克罗斯在这里工作不到一年,但这段时间正好与二战东线战场的转折相吻合,从而在1943年的库尔斯克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4月30日,作为反法西斯同盟国,英国将德军准备进攻库尔斯克高地的情报发给莫斯科,还包括截获的德军情报机构侦察到的苏军在此地区的力量部署材料,但因为担心暴露情报来源而做了很多保留。凯恩克罗斯提供的情报则全无保留,不仅有截获的电文,还有英国人故意略去的部(分)队部署情报。正是因为他通报了德国所有准备进攻库尔斯克的航空大队的清单及其精确的兵力部署情况,5月6日,在从斯摩棱斯克到亚速海长达1200千米的地带上,苏联空军抢先对德军17个机场进行了事先经过绝密准备的毁灭性打击,此后两天又继续对德军机场实施密集打击。这三次密集轰炸是二战期间苏联空军发起的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共出动飞机1400架次,摧毁了德军各式飞机500余架,重创德国空军,而德军已经来不及弥补这些损失了。

1943年5月25日,苏军总参情报部代理部长伊利切夫中将向国家安全人民委员会第一总局发文,对凯恩克罗斯和布伦特等人提供的情报赞不绝口:“你们提供的有关德国指挥部在苏德前线作战命令的情报非常有价值,而且大多数被其他情报来源或德国人在战场上的行动所证实。光是最近两三个月获得的上述情报,就让我们可以预见德国指挥部正在实施的一系列重大行动……此外,获得的作战命令让我们能够判断德国空军计划或正在实施的重新部署、驻扎和补充情况,是了解德国空军的重要情报来源。今后也非常需要此类材料,希望多多提供。”苏军副总参谋长库兹涅佐夫中将也向第一总局局长菲京表示,收到的情报“用处很大”,“希望尽快报送”。

有鉴于此,5月31日,第一总局三处处长奥瓦基米扬上校以菲京的名义向国家安全人民委员会主席梅尔库洛夫提交报告,建议对凯恩克罗斯和布伦特等人表示感谢,并奖励100英镑。后来,戈尔斯基在伦敦代表莫斯科对凯恩克罗斯提供的情报转达了特别的谢意,并授予他最高级别的红旗勋章。1991年9月,凯恩克罗斯在接受《星期日邮报》记者采访时说,苏联之所以在1943年的库尔斯克战役中获胜,就是他所提供的情报帮助了苏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