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能伤人的“纺锤”

在萨珊波斯军队中步弓手很受重视,被视为是赢取战役胜利的关键,在攻城战和遭遇战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在萨珊波斯重骑兵发起决定性的冲锋前,步弓手会通过齐射箭雨来削弱敌人,破坏敌军弓箭手和步兵的队列,这样的箭雨攻击会一直持续到箭矢被用完。帝国皇家卫队中也有一小队精锐的步弓手专门来保护君王。

虽然萨珊波斯的步弓手堪称精锐部队,但他们采用的箭矢较轻,采用轻箭速射的方式,在面对采用重箭近射的阿拉伯步弓手时不占优势。萨珊波斯的步弓手嘲笑阿拉伯步弓手的重箭为“纺锤”,但这些“纺锤”却可以击穿萨珊波斯士兵的盔甲,使其伤亡惨重。

差点夭折的孟尝君

同信陵君魏无忌、平原君赵胜、春申君黄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的孟尝君田文,是战国时期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一。但就是这样一位重要人物,幼年时差点因封建迷信被遗弃。

孟尝君田文乃靖郭君田婴之子,齐威王田因齐之孙。孟尝君生于五月五日,在当时五月被认为是毒月,要斋戒禁欲,五日则是恶日,规定蓄药,以蠲除毒气。当时靖郭君已有四十余子,对孟尝君田文这样一个贫贱小妾所生的所谓“不祥”的婴儿自不会怜惜,令其丢弃。但田文的母亲偷偷将田文养大,等田婴发现时,田文已是幼童。田文问田婴为何自己不能存在,田婴答道,五月五日生子,长到门户一样高的时候,会对父母不利。田文反问,人生在世,究竟命由天定还是门户决定?若由天定,何必忧虑,若由门户定,只要加高门户就可以了。田婴不知道如何回答,只好斥责道,你不要再说了!

乱七八糟的“杂牌军”

拿破仑组织的近70万远征俄罗斯的大军,并不是全部由法军组成,其中25万人是法国人,10万人是波兰人,3.5万人为奥地利人,其余为莱茵联邦、莱茵河左岸小国、意大利诸国以及瑞士的兵员。

而这样的“杂牌军”在当时的欧洲其实是司空见惯的。奥地利作为一个多民族组成的大帝国,其下达的动员令需要用十几种语言来书写。拿破仑长期征召来自意大利和德意志诸邦的士兵,英国也是这么干的。虽然存在着语言、沟通等方面的障碍,但不能以当时军队的这种情况就低估了其战斗力。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