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年被救女孩宋纪春的深情呼唤

永远不曾忘却您的温暖


岁月如梭,当年您救下我时,我还是个16岁的女孩子,如今已是白发苍苍了。在这半个多世纪里,我时常梦见那天的情景:在冰冷的河水里,是您的那双大手托举起我们的生命。这些年,也是您的那双大手,温暖着我的心,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从那以后,我和纪满见到解放军就格外地亲。每年我俩都要纳很多双鞋垫送给驻军部队;学校组织到部队文艺演出,我俩虽没有啥文艺特长,但也会积极参与,总想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拥军爱军。后来,纪满还如愿嫁给了军人。

从学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了服装厂,在工作岗位上我始终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干活,不为挣更多的工分,就是不想愧对您。每当生活中遇到困难,我就会走上“春满桥”,悄悄地跟您说会儿话。静静的碧流河充满了力量,那里有您用生命教会我做人的道理——只要心里装着使命和信念,生活中就没有不能打败的“敌人”。

我也要像您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无论同事、邻里,还是陌生人,看到他们遇到困难,我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帮一把。渐渐地我发现,帮助别人本身就是快乐的,无需他们回报,我就已经很幸福了。

每年的4月16日,“春满小学”都会组织纪念活动。前些年,我都会参加,这些年,我岁数大了,身体不好,行动也不便,就让两个女儿去。“春满精神”需要一代代传承下去,在学校,学生们用诗歌讴歌您,用舞台剧表演您的英雄事迹。郑春满烈士纪念室每天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仿佛您从未离我们远去。

“春满连”的官兵每年都会来看望我和纪满。去年,您的老部队移防了,连队依然派代表千里迢迢地来到我家里。看到小伙子们挺拔的身姿,我仿佛又看到了您当年的身影。

当他们给我唱起“春满连”的连歌“你是雷锋学习的榜样,爱民的故事代代相传……”我的泪水再也抑制不住了。小伙子们还对我讲,连队现在装备更新换代了,全连都加班加点训练,让战斗力大幅提升,他们说,“春满连”的兵不能给老排长丢脸。我多希望您能看到这些啊!

春满叔叔,您是这座城市的英雄,您用生命温暖了我,更温暖了这座城,您是夜空中那颗最亮的星,英雄不死,永远催人奋勇前行。

宋纪春口述、女儿张丽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