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只争朝夕不懈奋斗——

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安徽省军区

借助区位创新优势打造战斗力“倍增器”

本报讯 记者周海良报道:“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3月20日上午,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安徽省军区官兵强烈共鸣:创造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也是安徽最为宝贵、最具优势的遗传基因。

40年前,小岗村“大包干”拉开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40年来,安徽弘扬敢闯敢干精神,使创新之花在江淮大地结出累累硕果。省军区副政委杨学伦参加军民融合调研深有感触:安徽在量子信息、热核聚变、稳态强磁场、铁基超导等前沿技术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创造多个国内一流、世界领先,区域创新能力连续6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环顾安徽大地,一片欣欣向荣。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建设,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等重大项目相继启动建设,推动安徽朝着“打造国家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的目标大步迈进。省委、省政府、中科院联合印发《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施方案(2017-2020年)》,明确创新能力建设“路线图”。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聆听习主席讲话,省军区参谋王曦禄心里特别提气。他参与军民融合工作,与军地相关部门交流更多、体会更深,“做好军民融合这篇大文章,既要撸起袖子奋斗实干,还要把创造基因继承好、传下去。”

去年演练,该省军区首次引用驻地人工智能技术,大幅提升指挥作业效率。合肥警备区副司令员路锋感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战斗力的‘倍增器’。开放的世界没有封闭的军营,当代军人要善于用开放心态拥抱新时代、接受新事物。”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当前,人工智能浪奔浪涌,安徽不失时机勇立潮头。3月4日,合肥高新区公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8-2025年)》,提出打造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先行区”,“中国声谷”拔节壮大。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军区司令员杨征说:“奋进新征程,省军区官兵壮怀激烈,人人争当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

上海警备区

创新完善制度法规跑好转型“第一棒”

本报讯 记者丁绍学、倪大伟报道:动员理论、标图作业、体能测试……3月21日,笼罩在细雨中的申城气温大幅下降,但是上海警备区机关干部国防动员业务考核却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前一天刚刚学习了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上海警备区官兵精神振奋,一致感到:落实统帅的要求,就是要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防动员主责主业往深处走、往实里抓。

“‘我们决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习主席的重要讲话让人倍感振奋,给了我们巨大动力!”该警备区动员局领导介绍,他们在全市开展国防动员大调研,突出新设备、新材料等新型潜力资源,完善数千种动员潜力数据采集,动员的“朋友圈”更大了,潜力资源更多了。同时,军地联合修订完善一批国防动员法规,在履行“六部”职能中同步进入、同步落实。

在某民兵训练基地,该警备区战备建设局参谋乔治正在组织应急民兵分队装备规范化建设,他拿着年初由市政府和警备区联合制订的《上海市民兵建设“十三五”规划》告诉记者,今年将探索组建无人机、机器人等多支新型民兵分队,进一步加强兵种民兵分队的联演联训力度,着力推动后备力量建设转型发展。

“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豪情满怀壮军威,殷切嘱托记心头。这个警备区领导感慨地说:“国防动员工作正处在加速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驻守在我国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必须站在新起点上,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奋力跑好转型发展‘第一棒’。”

鼙鼓声振,扬帆又出征。统筹推动8个重点领域42个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建设,在战备值班、日常管理、公务接待、财经审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制度规定,制订下发人武部规范化建设11份指导性文件,一人不漏开展老干部大走访……这个警备区正以一项项实际行动,真正做到以破立新、开局开新,推动国防动员主责主业落地生根。

重庆警备区

强化军民融合素养突破能力“天花板”

本报讯 章阅兵、记者左庆莹报道:3月中旬,重庆警备区组织部分机关干部上了一堂特别的课程:该警备区司令员韩志凯带领相关人员,赴某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高新技术开发区等8个单位参观见学,了解目前民营企业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让警备区官兵对军民融合发展有更深刻、更直观的理解。

去年以来,着眼高标准履行国防动员系统“六部”职能,该警备区党委“一班人”压力与动力并生。他们感到,研战知战才能胜战,既然担负军民融合协调部职能,就必须把提高官兵军民融合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为开创军民融合新局面突破能力“天花板”。为此,他们坚持把军民融合学习内容与日常战备训练、“双学”活动结合起来,建立包括基础理论知识、军内外优质资源的学习资源库。按照“急用先学、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严密组织“军营讲堂”。今年2月以来,他们先后邀请国防大学教授、联合作战领域专家和地方科技人才,开展国防动员与军民融合专题授课。

近日,他们借助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等媒体,第一时间将两会相关信息传递给官兵的同时,突出了对军民融合内容的梳理。针对习主席发出“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有力号召,该警备区迅速组织专人从权威媒体中广泛收集最新解读,帮助官兵提高认识站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警备区政委刘伟表示:“只有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最大限度发挥军地各方优势,形成整体合力,才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瞄准需求强素质,学好本事促打赢。两会隆重召开之际,正值该警备区如火如荼组织全区干部封闭式轮训。记者在现场看到,讲授卫星地图判读内容时,教员田波不仅仅限于对军事领域的讲解,他专门找来目前军民两用技术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数据和图片,让官兵感受科技进步的力量。

“中国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连日来,该警备区官兵学习热情不断高涨,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契机,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学习各类前沿知识,不断提升促进军民融合发展能力,用实际行动为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贡献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