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话风好才凝神聚力


■严 直

在今年的两会上,良好的话风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代表委员们脱稿发言的场景多了。

3月8日上午,在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在回答记者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问时,一位官员拿出了自己准备好的材料,在念到6分钟的时候,被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第一次打断,提醒他“你简短一点”。见该官员继续埋头念稿,张庆伟再次打断,“你把材料直接给记者朋友吧!不用说省委书记说啥、省长说了啥,我们的话自己会说。”此事一经报道,引起强烈反响。

现实中,念材料、讲空话的现象并不少见。其弊病有二:一来时间长,挤占别人的宝贵时间;二来空话多,不回应问题、不解决问题,听起来让人头脑发涨、昏昏欲睡。明朝的刑部主事茹太素,有一次上书长达17000字,到了6000多字还没有进入正题,皇帝朱元璋实在听不下去了,就命武士在文武百官面前将茹太素重打了50大板。茹太素空话连篇,到头来让自己受苦、受罪。时至今日,参加两会的官员因念稿子、讲空话被叫停和打断,不只是让自己尴尬和难堪,也给他人敲响了警钟。

作为领导干部,无论是开会表达看法、回答问题,还是台上提要求、作指示,最终目的都为了推动工作、解决问题。能否讲自己的话、讲有用的话,一定程度反映出工作指导是否端正、工作作风是否务实、工作调研是否深入。因此,改进话风要取得以一持万的效果,关键还在于领导干部个人。

在上甘岭战役打得最惨烈的时候,秦基伟将军一次与固守在上甘岭坑道的部队通话。为鼓舞士气,他拿起话筒说道:“请转告坑道坚守的同志们,军党委和军首长以及所有后方的领导很惦记你们……”话还没说完,就被电话兵打断了:“首长别啰嗦了,拣最要紧的先说吧,先下命令,耽搁下去要死人的!”多年以后,秦基伟回忆这件事还说,那时敌人炮火纷飞,为接通电话不知牺牲了多少电话兵,只能抢一句算一句。

为将者,身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一个“抢”字尽显领导干部讲话背后的关系利害,在战场上事关万千将士性命,在平时关系建设质量效益。好的讲话应该是清晰明了的真知灼见、直面问题的良计妙策、言简意赅的快言快语。如今,跨入新体制的人民军队正朝着全面形成新质战斗力加速迈进,部队各项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试想,若领导的发言是又臭又长的裹脚布,哪能受人欢迎?又谈何凝神聚力?趁着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的大势,把两会新话风传播开,可让讲空话者不再有舞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