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动员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黑山县国动委组织演练

成员单位家家有“戏”


■雷 斌 本报记者  乔振友

交通局调用挖掘机、推土机赶赴“被炸路段”抢修道路,发改委组织3家企业为“过境部队”前送物资,宣传部组织媒体召开“战前新闻发布会”……

3月13日,辽宁省黑山县国动委组织演练,参演的10多家成员单位家家都有课目,而且从受领任务、拟制方案、排兵布阵到通过验收环环相扣、步步紧跟,让大家不由自主地进入了“作战时间”。

“这与以往只听听会、念念稿,形成了鲜明对比。”黑山县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以往演练仅仅赋予国动委专业办公室具体任务,而数量众多、潜力深厚的国动委成员单位往往只当“配角”甚至是“看客”。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的重大工作部署,也使黑山县国动委翻开了演练新的一页。在筹划2018年演练工作时,国动委领导明确提出,既要赋予人防办、交战办、经动办等专业办公室训练课目,也要组织国动委成员单位担负相关课目的训练任务,使国防动员的范围更广、保障能力更强。

“战场情况千变万化,未来战争中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可能成为动员的重点对象。”走下指挥席,县委书记、国动委第一主任袁力告诉记者,国动委成员单位只有平时加强演练,关键时刻才能进入角色,实现从“工作岗位”到“指挥战位”的快速转变。

记者还了解到,这次演练刚刚结束,一些参演的国动委成员单位就找到人武部、人防办,主动要求建立或扩编民兵队伍、群众防空组织,确保遇有情况能够拉得出、打得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