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一半时间起义者”

1926年,尼加拉瓜人民为反对美国扶植的阿道尔夫·迪亚斯亲美政权,在尼加拉瓜自由党领导下发起了民族解放运动。

出身于尼加拉瓜北部小地主家庭的桑蒂诺于当年回国,参加了自由党的军队。1927年5月,在自由党投降放下武器后,桑蒂诺提出“宁可手持武器而死,绝不做奴隶而生”的口号,继续率领人民反抗。

起义队伍中,除了被侵占了土地的印第安人、受美国橡胶公司排挤的小农、美国香蕉公司的工人外,还有一种“一半时间起义者”。这些“一半时间起义者”积极配合起义军作战,战斗一结束,就自行解散回家,继续从事日常工作,有力的支持了起义运动。

火车脱轨,首相“崛起”

1888年,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一家乘火车从克里米亚回京城,沙皇向铁路公司经理谢尔盖·维特抱怨车速太慢。沙皇的侍从于是下令用两台大功率的货运机车牵引皇家专列来提速。维特争论说这种做法很危险,可沙皇不听。结果沙皇专列脱轨导致23人死亡,不过沙皇一家仅有人受了轻伤。在现场,身强力壮的沙皇甚至抬起了车厢顶棚,帮助救援。

这次经历,使沙皇记住了说话直率的铁路经理维特。他先是被提拔为铁路方面的总管,后来崛起为首相,作为俄罗斯帝国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政策制定人,他也是俄罗斯第一部宪法的前身《十月宣言》的起草者。

举一反三

宇文宪生于公元544年,他天资聪颖,是北周太祖宇文泰的第五子,南北朝最杰出的军事统帅之一。宇文泰很注重培养下一代,经常教授儿子们行军打仗的常识。有一次宇文泰赐给诸子马匹,宇文宪独独选了一批颜色驳杂的马。宇文泰问他为何,宇文宪回答说,颜色驳杂的马,行军打仗时很好辨认。宇文泰大为赞赏。这些都是常年行军打仗才能获得的经验,宇文宪不仅认真学习,而且能联系实际举一反三,收益颇多。

德国陆军造铁路

一战时期,德国人的铁路系统完美展现了当时一个工业国家最前沿、最尖端的技术和管理水平。鲜为人知的是,当时德国复杂的铁路系统是由德国陆军规划并参与建设的,每一条重要的铁路线都有德国陆军军官派驻,未经德军总参谋部的批准不得随意铺设线路,甚至不能改动。通向西部边界的复线铁路,理论上在20天内可将300万大军从德国腹地送到前线。在战争的最初两周,平均每小时就有6列军列喷吐着浓浓的黑烟,奔向前线。

(禾 绿)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