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机关多指路基层少绕路 干部多加班青年少请假 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浙江省征兵嵌入“最多跑一次”服务芯片


编者按 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这是对各级政府提高工作效率的具体要求,更为建设智慧政府、强化服务百姓意识提供了生动的标准。国防动员系统情况和地方政府不完全一样,但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服务意识的要求是一致的。更因其联通军地间,是百姓身边的“军代表”,是群众感受军队作风最直接最近的载体,因此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理念,将工作办到群众心坎上就显得更为重要。当前,征兵宣传兵役登记工作正在进行,浙江省军区和广西玉林军分区的创新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记者罗正然、通讯员孟李童报道:早晨醒来就抓起手机,看微信群更新;上班间隙,听到信息提示,立即回复;晚上睡觉前,还要对微信群里的信息过筛子似的浏览一遍……从2月底兵役登记工作展开后,刷屏伴随着浙江省浦江县人武部职工陈高翔的起居住行。

陈高翔并没有“刷屏依赖症”,手机“捆绑”他的生活,只为及时答疑释惑——他拉建了全县专武干部和高级中学政教主任两个微信群,全面进行征兵工作政策解读,及时回复咨询疑问是他的职责。至3月18日,他在微信群内回复信息已有1100多条,其中最多一天有126条。陈高翔戏称,征兵工作嵌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芯片后,自己成功转型“客服”,恨不得24小时在线服务,而这是目前浙江省兵役部门常见的风景。

浙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省份,通过运用信息化手段和提高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促进工作效率提升,受到群众普遍欢迎。去年以来,省军区将“最多跑一次”服务芯片嵌入征兵工作,群众满意指数直线上升。

机关多指路换来基层少绕路。过去,征兵工作“按下启动键”后,市县两级工作的重心往往放在“任务有没有部署到乡镇”“有没有按时间节点推进”上,至于在落实过程中遇到什么棘手问题,基本靠末端的同志自己消化解决。机关不应只当任务的“传递手”,而应成为解难的“主攻手”,为此,去年以来他们在组织新任专武干部业务集训,编发《征兵工作宝典》《跟着老武装学征兵》等教材,为基层提供基本遵循的基础上,追着基层主动支招。他们要求,从省军区到军分区、人武部分别建立微信群,由业务骨干担任群主,及时一对一答疑解惑。

干部多加班换来青年少请假。3月10日,星期六,浦江县仙华街道武装部却正常上班。原来当天有30多名已完成网上兵役登记的适龄青年要来提交登记表进行现场确认。这些青年有的来自职业技术学校,正在实习,只有周末有空;还有的随父母在外地求学,只有周末才回到户籍所在地。为了减少他们要跟单位或学校请假带来的不便,避免路上来回折腾,武装部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时间。

让信息多跑路换来群众少跑腿。随着技术的发展,网络已覆盖浙江所有城市乡村,他们借鉴“数据城市”“智慧政府”的服务模式,让征兵政策通过网络畅达千家万户。去年3月,三门县征兵办参谋孙鹏轩全面收集资料,精心设计制作出征兵工作全图解,怎么网上报名、怎么体检政审,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直观展现,通过自媒体流传扩散后,覆盖到所有手机微信用户。应征青年和家长根据图解,一趟路就完成从报名到入伍的所有程序,无须多跑。除此之外,他们还通过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传播载体,不间断传递征兵政策,在线实时解答疑问,用集成服务的方式为青年参军提供最大的便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