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清明时节,怀念先辈 更要祭奠英烈!


■杨玉国

清明节将至,民政部开展“铭记·2018清明祭英烈”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该活动将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首次覆盖全国各地以及境外烈士纪念设施所在地,着重引导民众走进烈士陵园、纪念场所、战场遗址,着重宣传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令人十分期待。

一年一度清明祭祖,是中国人传承千年的乡风民俗。人们在怀念祖先、前辈的同时,更不能忘记曾经为国家民族奋斗牺牲的英烈。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我们必须深刻懂得,英烈是我们信仰体系中的人格化象征和代表,是当代中国人的集体认同和精神图腾,是我们继续前进的雄浑底蕴和磅礴力量的源泉。无论什么时候,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都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慎终追远的优良传统。“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为此,政府和民间,建起了不少烈士陵园、纪念场所、战场遗址,作为历经磨难浴血重生的民族见证、作为革命先烈的安息之地,接受后人的祭奠缅怀。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在个别地区出现了清明节私墓香火缭绕、烈士陵园却冷冷清清的镜头。当然不能简单地以此即断言和平时期淡忘了“民族英雄”,指责人们是“精致利己”主义——只记得自家亲人忘却了革命先烈,但至少,这忽略了一个在全社会尤其是青少年中浓厚“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强烈氛围、厚植家国情怀的良好时机。

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亲自倡导推动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隆重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系列活动,引领中国巨轮劈波斩浪,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清明祭英烈,是最好的国防教育,必将有力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千百年来,清明祭祀已经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传承。勤劳善良的中国人在春天里慎终追远、祭奠先人,纪念英雄、感恩烈士,承载着华夏儿女的人生理想和家国情怀。要知道,家国情怀永远是中国梦强军梦的脐血,伟大的英烈们原本只是普通百姓,也曾为人子女、为人父母、为人兄妹,但为了祖国,为了和平,他们意志坚定、无私奉献、舍生忘死,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清明时节,当我们在怀念远去亲人的同时,也要祭奠英雄烈士,让我们把思念化作长久的记忆,铭刻在世代传承的民族精神和奔腾不息的斗志豪情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