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强化主动服务意识 提高征兵工作质效

广西玉林军分区初检大学生一对一确立联系对象


本报讯 梁英海、记者冯强报道:“全市已有1375名大学生报名应征,其中大学毕业生635人,分别是去年同期的3.2倍和4.6倍。”3月20日,广西玉林军分区业务部门上报全市大学生网上报名应征情况,成果喜人。

玉林市属经济欠发达地区,辖区高校数量少,大学生兵员征集数质量一直上不去。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该市主动增强服务意识,要求各级兵役机关和地方相关部门主动走出去,全市107个乡镇利用大学生寒假返乡之机,组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解读征兵政策,现场免费对有入伍意向的大学生进行初检。初检合格的大学生,由武装部一对一为其确立联系对象,并建立大学生健康跟踪信息表。

“这次全国两会把‘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心。征兵工作是与广大群众打交道,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工作才能真正做实做好。”采访中,玉林军分区政委谈汪洋告诉记者。

座谈会上不仅有专家现场答疑、老兵当面解惑,还有医务人员扎实初检,帮助青年了解自己身体状况。家住兴业县洛阳镇的浙江海洋大学海洋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李思敏,从小向往深蓝,打算今年大学毕业后申请赴海军部队服役。但由于眼睛近视,心里很忐忑。在参加镇里组织的返乡大学生征兵宣传座谈会上,医生现场为李思敏进行了检查,遗憾的是,检查结果显示:眼角膜较薄,做不了传统意义的视力矫正手术,只能接受ICL视力矫正手术,但不符合征兵体检要求。“医生现场初检,虽然淘汰了部分人员,但减轻了下步体检任务,提高了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能为大学生减少花在往返路上的时间精力”。兴业县人武部政治工作科科长牛建明介绍。

“最多跑一次”更是一种理念。谈汪洋告诉记者,由于征兵工作的复杂性严肃性,不可能真的只跑一次,但是提前筹划、主动服务、方便群众的核心思想不能变不能少。为此,该军分区明确每个月要落实“下基层周”活动,要求各级兵役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深入村屯持续宣传发动大学生报名应征;博白县人武部围绕打造“一站式”征兵体检场所发力,依托人民医院条件,优化布置场地,适龄青年只需“单向”走一遍,就能完成所有体检项目;北流市人武部建成了征兵体检综合大楼,参检应征青年只进一次门便能知道体检是否合格。军分区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一定要借两会的东风,不但在征兵方面改进工作方法,还要把这种理念贯彻到军分区建设的方方面面,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