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安徽省马鞍山市干部群众手捧鲜花接救火烈士邢骏魂归故里——

今天,这座城迎英雄回家


■孙 岩 本报记者 周海良

市民向烈士邢骏敬献鲜花。

英魂归故里,浩气荡诗城。3月17日,皖浙两地挽歌同奏,追悼烈火中永生的英雄战士邢骏,近千名干部群众自发赶来送烈士最后一程,向英雄致敬!

邢骏今年23岁,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霍里街道霍里村人,2014年9月入伍。在部队,邢骏勤学苦练成长为训练标兵、岗位能手,多次参与灭火抢险任务,多次受到部队嘉奖。3月13日18时26分,浙江省绍兴市柯桥经济开发区某化纤品仓库发生火灾。时任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绍兴支队柯桥中队副班长的邢骏,深入火场内部架设遥控炮堵截火势蔓延,遭遇烈火、高温、浓烟、毒气的围困而身受重伤,经全力抢救无效后不幸牺牲。公安部批准邢骏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浙江省公安厅为他追记个人一等功、追认中共党员;共青团绍兴市委追授邢骏“绍兴五四青年奖章”。

“邢骏不愧是花山优秀军人代表,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们要让英雄赢得生前身后名,受到全社会尊崇!”邢骏牺牲后,花山区政府两次召开协调会议,商议烈士身后事。花山区人武部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昼夜奔波两地,认真做好烈士抚恤和善后事宜。

为传扬英雄美名,3月15日上午,马鞍山市主流媒体前往绍兴采访,通过报纸、网络推送邢骏英雄事迹,网友“巢湖鱼”留言道:“江东产美玉,烈火中永生。少时有壮志,赤胆献忠心。”同日下午,霍里街道党工委上门看望慰问邢骏烈士家人,安排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精心照顾邢骏年迈的亲属。“邢骏是个好兵!”霍里村民兵营长王卫对当年邢骏入伍时的场景记忆犹新,“四年前,全村敲锣打鼓送邢骏光荣入伍,希望他在部队好好干!今天邢骏不负嘱托,在党和军队的培养下,成长为花山人民的英雄,更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

17日上午,在邢骏烈士骨灰迎接仪式上,马鞍山市委书记张岳峰、市长左俊等市领导向烈士敬献了花圈。痛失爱子的邢妈妈卞恒梅声含悲痛:“吾儿从小立志参军,为国为民,今天他死得光荣,此生无憾!”经多方商定,马鞍山市决定:清明前,将邢骏烈士骨灰安葬在马鞍山濮塘革命烈士陵园,让更多的人凭吊烈士、尊崇英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