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找到矛盾的关键所在


■周燕虎 张少波

真理因为简单而显得生动。简单的东西往往管用、实在、具有生命力。齐白石一生酷爱画虾,经常寥寥几笔,便让虾的神姿神韵跃然于纸上,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虽然简单至极,但并不影响人们对它的青睐有加。因为,简单是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共同追求。生活中,有时最朴素的往往最华丽,最简单的往往最时髦,素妆淡抹常常胜过浓妆艳服。

日常工作中,一些人喜欢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片面认为工作程序不复杂不足以体现工作水平,工作安排不饱满不足以表明工作态度,上级要求不加码不足以彰显工作力度,虽然工作热情很高,付出辛劳很多,殊不知其中很多都是无用功,让人无所适从、疲于应付,不仅没有提升工作质效,反而招致一片埋怨。从表面上看,是工作方法不得当、不科学所致;实质上,是思维方式出现了极大偏差。

“一切看似复杂的现象,其实不过是简单事物的投影而已。”许多问题之所以变得错综复杂,剪不断理还乱,因为无数投影遮掩了事物的本质。如果不能去伪存真、化繁为简,就会被一些表象牵着鼻子走,结果投入精力越多,越容易陷入忙乱状态。只有保持清醒头脑和简单化思维,不畏浮云遮望眼,透过现象看本质,全力还原事物的真实面目,找到矛盾的关键所在,才能取得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拿破仑曾说:“头脑复杂的人,行动是简单的;头脑简单的人,行动是复杂的。”简单化思维的形成和固化,需要经过复杂激烈、触动灵魂的“头脑风暴”,最终沉淀为一种以高度精准、高效落实为主导的核心思维形态。毛泽东同志总结的“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一下子就点破了战争基本法则,拨开了复杂的战争迷雾。

把事情变复杂很简单,把事情变简单很复杂。置身新的体制编制,担起强军兴军重任,要想取得事半功倍的功效,就要学会以简单的思维和方式生活,少点自以为是、多点实事求是,少点添油加醋、多点原汁原味,少点虚浮之风、多点脚踏实地,撕掉一切华而不实的“包装纸”,砍掉一切哗众取宠的“花架子”,找准认清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一切工作从战斗力建设出发,一切工作用战斗力标准衡量,确保军队建设始终沿着主轨道、盯着主目标快速前行。

当然,简单不是简化,更非投机取巧、偷工减料、推卸责任,甚至任性裁减工作任务,降低质量标准,而是要学会避虚就实、化繁为简,不为官僚主义所束缚,不为形式主义所影响,开门见山、直击要害,以简单求高效。在强军征程中,要坚持“谋定而后动”“三思而后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系统研究分析问题,抽丝剥茧,力求把复杂的工作变简单,牵引我军战斗力建设脱胎换骨、节节攀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