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争要善于以变制胜


■朱永杰

《左传》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春秋争霸时期的宋襄公与楚军作战,看到对手还没有整好队伍,下属司马子鱼建议乘敌未列阵而击,宋襄公却说乘人之危不是君子之所为,后来又看到对方正在渡河,司马子鱼又建议“半渡而击”,宋襄公又摇摇头,等过了河整好队伍再光明正大打,结果“仁义之师”被打得落花流水。

无独有偶。在影视剧《亮剑》中也不乏其人,从德国军校毕业的国民党军第七师师长常乃超败给了农民出身的李云龙。战后,两人在军事学院相遇聊天时,常乃超仍不服气地说:“贵军不待我部队展开,火炮还没有从牵引车上搬下来,就从我背后下手,实在不算是英雄啊!”哪有等你准备好才来打的道理,如此迂腐不堪,怪不得被称之为“宋襄公第二”,这般循规蹈矩,指挥打仗焉能不败?

《孙子兵法》有云:兵者,诡道也。战争是血与火的较量,取胜是终极目标,更是唯一目标,而且从来没有哪一场战争是公平、对等的较量,倘若像下棋那般,双方约定好规则,各执一子,你一招我一式,落子不悔,离手后再见招拆招,你来我往,一板一眼,堂堂正正,那还打什么仗?还要指挥员干什么,大家一对一捉对厮杀即可裁定战争胜负。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战场是最充满变数的领域,也是思维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战场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墨守成规,照搬照抄,拘泥窠臼,亦步亦趋,势必束手束脚,被动挨打。只有打破常规,针对敌方防御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攻其无备,出其不意”,以长击短,以能击不能,什么招法能够制敌就用什么招法,什么战术能够歼敌就用什么战术,才能力避被动,赢得主动,实现“致人而不致于人”。我军在淮海战役中,面对敌人的重兵集团,避免正面交锋,采取围点打援、分割包围战术,发挥土工作业和近战优长,实施攻坚作战,取得60万兵力全歼80万国民党军队的重大胜利。

一板一眼开不了新局,堂堂正正难打胜仗。用兵历来“以正合,以奇胜”,清末黑旗军首领刘永福在抗法战争中,面对武器装备上的劣势,果断摈弃“堂堂之阵,正正之兵”的理念,灵活运用近战、夜战等的优势,以弱胜强,以小搏大,取得了理想的效果。试想,倘若刘永福不懂“机变”之法,沿袭堂堂之战的打法,与法军正面搏斗,用大刀长矛跟火炮火枪比拼,其结果可想而知。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战争的组织形态和战斗力生成模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以己之长克敌之短”的指导思想没有变,这就要求各级指挥员必须深入研析信息化条件下战争制胜规律,主动学习研究新战法新打法,着力破解“五个不会”难题,提高指挥打仗的能力素质,特别是在战法运用、力量编组等问题上,要敢于打破砸碎以往传统惯例的条条框框、坛坛罐罐,利用训练演习等时机设难局险局危局,诱导指挥员活用作战思想,活用作战指导,活用作战方法,主动来几场“头脑风暴”和“思维革命”,切实少一点堂堂之战、呆板刻板,多一点不按常理、不循套路,不断提高组织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