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十进制与编制

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是最先发明十进制的民族,而这也影响到了苏美尔及其周边民族的军队编制。如居鲁士时期的波斯帝国军队就受到苏美尔人的影响,其部队也采取了以十进制为标准的编制模式。

虽然在波斯军队中最小的单位是5人制小队,但在部署战阵时,最小的作战单位是10人制中队。10个中队组成一个大队,10个大队组成一个可以独立作战的初级师,10个师则组成一个军级单位。而波斯人也经常以10人制中队作为自己队伍的纵深厚度。

有期变枪决

抗战胜利后,汪伪政权中的汉奸们被判死刑的可不少。但汪伪“外交部长”褚民谊的死刑判决却另有一番“曲折”。

褚民谊个人能力十分有限,只是因为同汪精卫、陈璧君有亲戚关系才得任用。抗战胜利后,褚民谊仅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但褚民谊认为自己已经很老了,20年有期徒刑相当于无期,上诉要求减刑。在一群大汉奸里本不起眼的他,一下子吸引到了社会舆论的注意,其种种恶行被揭发得越来越多,最后20年有期徒刑就变成了“不杀不足以平民愤”。1946年,褚民谊被枪决,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假內行还是真外行?

1988年,印度军队决定将其一个FH-77B榴弹炮连部署到克什米尔地区的索伊斯机场,该机场所在的什约克河谷横向距离不过2公里,简易机场跑道甚至只有1845米,连印军吨位最小的安-32运输机都不敢起降,但运输榴弹炮必须用更大、更重的伊尔-76运输机。在索伊斯机场降落,伊尔-76运输机几乎是擦着两侧的山峰飞行,一旦飞过机场就必须在河谷中完成180度转身,并爬升至5600米掉头,否则就很有可能撞山。

印军中的某高级将领,对这一任务十分感兴趣,当飞行员们向其介绍伊尔-76在河谷中掉头是一大难题时,该高级将领竟然说,米格-23都可以在河谷中掉头,伊尔-76有什么问题?可米格-23的最大翼展也只是刚刚超过15米,伊尔-76翼展已经达到了50米左右,怎么可能是一回事呢?如果是其他军种的将领也就算了,而这位高级将领恰恰是印度空军的参谋长,说出这样的话,不知道他是个假內行还是真外行。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