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漫天要价”,中国奉陪到底


■王鑫元

美中两国之间的贸易角力因美国单方面的不断加码而逐步升级。特朗普4月5日晚间表示,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再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次日,中国商务部回应称,中方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措施,立即进行大力度反击,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4月8日,特朗普在推特上称,中国会取消贸易限制,同美国就知识产权签署协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8日在博鳌论坛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朗普目前所采取的这样一种保护主义政策到底能持续多久,需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国际舆论普遍认为,美国高调炒作美对华贸易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逆差,孤注一掷地激化中美在经贸领域的分歧,无视国际贸易规则、毫无顾忌地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不但难以在中国的反制措施面前取得“成效”,还会不可避免地损害国内民众利益,将世界经济倒逼至乱局边缘。

意在巩固霸权地位

此次中美经贸争端始于3月8日特朗普针对多国提出的“232措施”,即以危害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为由向输美钢材、铝材征收25%和10%的关税。就中国而言,该措施指向性明显,体现出典型的“双重标准”。中国仅排在输美钢材进口国的第11位,但在“232报告”中被点名202次,而排在第一的加拿大只有24次。在后续操作中,美国给予很多国家“豁免权”,而将中国排除在外。

3月22日,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的“301调查”报告,指令对中国进口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随后在4月3日,美国政府列出具体清单,将对中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4月5日,特朗普表示将考虑再对1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增收关税。

“301调查”发布的征税清单涵盖了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行业等高端制造领域,而传统上中国对美顺差较高的纺织制品、杂项制品等初级加工领域却少有涉及,反映出中美两国在经济力量及产业结构对比上发生的深刻变化。近年来,中国对美贸易顺差不仅存在于劳动密集型产品,而且就美国自恃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中国也因优良的性价比以及快速的产业升级显现出强劲的竞争优势,同时加剧全球价值链上游国家之间的竞争,引发美国深切忧虑。因此,有专家指出,美国挑起对华贸易摩擦,名义上是为遏制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方面的不公平行为”,保护美国企业免受“不平等待遇”,但实则是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实施战略遏制和打压,迟滞中国对美国具有比较优势的高技术领域的“技术追赶”,维系其既有优势。

背后暗藏政治考量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一意孤行同中国“叫板”,这种有失理智的行为在其整体内外政策上却有着特定的逻辑。今年11月6日的国会中期选举将改选众议院所有435个席位以及参议院的34个席位。目前,共和党虽拥有参众两院多数席位,但这次改选的胜算不高。而一旦失去对国会的掌控权,特朗普执政将非常被动,支持率势必受到影响,也会给2020年的总统大选投下阴影。正式选举前,各州将进行初选。其中5~6月进行初选的各州在制造业方面的主导产业集中在化工制造、汽车制造以及计算机与电子产品制造等三大领域,与此次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涉及的商品所属领域基本重叠,充分暴露出特朗普意在通过“打中国牌”展现自己强硬的“美国优先”立场,巩固其胜选的民意基础。

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中美两国间并没有发生贸易战,因为美国“很早就输了”,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有5000亿美元,另有3000亿美元的知识产权被盗。但根据美国统计局的数据,美国2017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实为3752亿美元,而且这个数字故意无视其在服务贸易上对中国有超过500亿美元的顺差,被严重高估。实质上,美对华贸易逆差是由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决定,也受统计方法以及美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等其他因素影响,并不是因为特朗普口中所谓的“政府干预”“操纵规则”“窃取知识产权”造成的。美国对中国的指责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和倾向性,缺乏事实和数据以及严谨的研究成果作为依据,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

此外,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美国正式对华采取贸易措施前还有1个月的公示期和60天的磋商期,这表明美国的制裁行为具有很大灵活性并留有斡旋空间,将依据国内选情及民众反应而适时调整。

“对等措施”坚决有力

不管基于什么出发点,美国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之际,单方面挑起中美经贸摩擦,诉诸狭隘的贸易保护主义,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以一己之私损害别国利益,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中国从一开始就亮出了鲜明的立场:不想打,但不怕;对于一切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都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奉陪到底。针对美国对华贸易制裁动向,中国以“同等规模、同等力度”对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回击美国的单方贸易胁迫。

3月23日,作为对美国“232措施”的回应,中国商务部发布商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价值30亿美元的美国产水果、猪肉、红葡萄酒、无缝钢管等100多种商品加征关税。4月2日,中国对美国7类128项进口商品终止关税减让义务,在现行适用关税税率基础上加征关税。4月4日,针对美国依据“301调查”拟定的对华商品征税清单,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对等关税。针对美国再向中国商品加征1000亿美元关税的举措,中方表示将毫不犹豫地进行反击,不排除采取任何措施。

有分析指出,中方的反制措施势必将给美国带来“剧痛”。特别是对美国大豆等农产品,以及飞机、汽车等产业加征关税的决定被业界视为“重磅反击”,这将使美国商品在中国这个大市场中丧失价格优势,甚至打乱国际供应链,冲击美国诸多大集团企业的全球销路。中国还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以及美国原油的第二大进口国,如果大量抛债或者对原油施加高关税,都将重创美国的经济。与此同时,贸易战将推升美国通胀,增加美国民众生活成本,制约消费,给美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