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109岁老人的第84次祭扫


■罗国昌 刘文健 摄影报道

4月2日,江西省宜黄县东陂镇烈士陵园迎来一队熟悉的祭扫者——109岁的邓菊秀老人和她的家人。

东陂镇柏岭村支部书记、陵园管理员徐志锋告诉笔者,他接手陵园管理职责18年,每个清明节,这家人都会来,从未“爽约”。而老人曾孙女徐盈告诉笔者:“清明祭扫烈士墓是太奶奶定下的规矩!”

毕竟已是109岁高龄,从大门口走到烈士纪念碑有1000多米远,邓菊秀老人坐在一旁的石阶上休息。环视四周,她点点头:“环境越来越好了,来的人也越来越多了!”随后,老人向前来烈士陵园祭扫的小学生们回忆起长眠在此的烈士和那场战役:那是1933年,第四次反“围剿”,红军在东陂至宁都的黄鞋岗、黄柏岭一带山区与来犯之敌展开激战,这场仗从拂晓打到黄昏,红军取得了大胜,但也牺牲了不少官兵。战斗中,邓菊秀和乡亲们一起帮助红军运送弹药、抢救伤员,战后帮助掩埋牺牲将士,“他们一个个都很年轻,不少人都没留下姓名,也不知他们的家人在哪里?”从此,这片血染的土地成了邓菊秀的牵挂,每年,她都要到这里看看。从最初偷偷摸摸地祭扫,到后来带着全家六代人浩浩荡荡地来纪念,84年,从未间断。“我不图啥,就想让烈士知道,后人还记得他们;就想让孩子们知道,好日子来之不易,要懂得感恩!”将鲜花摆在烈士墓前,老人神情肃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