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驻徐空军某部一名少校军官突发重病,军地双方紧急行动,展开生死大营救

直升机,为抢救病危军人起飞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王少亭报道:3月29日上午11时许,一架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平稳降落在解放军第97医院,将一名病重军人患者紧急转运至解放军南京总医院(以下简称南京总医院)。直升机遂行一次任务价格不菲,且牵动多个部门,一位普通军人转院怎么用上了直升机?

事情还得从几个小时之前说起。3月29日凌晨时分,驻江苏省徐州市解放军第97医院急诊科收治了一名身着空军迷彩服的少校军官。经初步诊断,患者胸背部撕裂样剧痛并伴有高血压,接诊的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张玉景心头一紧。为了确保诊断准确无误,张主任紧急拨通了南京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李德闽的电话,邀请他进行远程会诊。经进一步检查,基本确诊为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罕见的急性高致死率病症。”张玉景介绍,这种病症可能引发致命并发症,随时威胁着患者的生命。

情况紧急!患者必须尽快转往南京总医院治疗。这时,第97医院面临艰难选择:如果采取救护车高速公路输送,路途远、耗时长,病人随时可能出现意外;如果乘坐高铁前往,协调程序复杂,担架进出不便。正在大家焦虑之际,李德闽主任提出:“何不通过直升机空运,以最快速度将患者送往南京?”

原来,南京总医院是地方航空公司金汇通航开展的“直升机医疗救援项目”在南京市的首家合作单位,早在2016年底双方就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得知空运渠道可以协调,第97医院立即向金汇通航发出救援申请。

金汇通航徐州基地迅速反应,调度飞机、申报航线、协调起降点……起飞前一系列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一场空地接力生命大救援迅速展开。

南京总医院派出医护骨干,备好急救车辆,带齐急救设备,配足药品耗材,奔赴停机地点接伤员。同时,预留军人病床、组建医疗小组、开辟转诊绿色通道……

上午11时许,一架AW119型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平稳降落在第97医院外科大楼前的平地上,医务人员将患者快速平稳地转移到飞机上,固定、给氧、监护、调整血管活性药物、备齐便携式应急救援设备……所有应急措施全部到位。11时35分,直升机缓缓升空,“空中120”在徐州到南京将近350公里的上空,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仅用时110分钟就将患者转送到目的地。经南京总医院2个医疗小组连续7个多小时的手术,患者最终转危为安。

“这次行动的成功是军队、医院、保险和航空公司等多家单位、多个部门快速反应、密切协同、无缝对接的结果。”金汇救援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周建祥说,此次救援行动的成功,还得益于军队的支持和配合。按照有关规定,空中航线需要提前2至3天申请,但这次救援,部队特事特办,公司不到30分钟就收到回复、拿到飞行许可。

“未来战争,必将是整个社会体系的对抗,社会潜力资源和技术力量是军队完成一切任务的可靠保障。这次救援行动为我们谋划国防动员工作、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启发了思维、提供了借鉴。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能使命,扎实开展潜力调查,研究创新动员模式,把社会各界拥军爱军正能量汇聚起来,为支援保障作战提供有力支撑。”徐州军分区司令员房益旺说。

图为:医疗救援直升机紧急转运患病军人。周剑锋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