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力戒思想上的懒惰


■葛其恒

习主席反复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号召全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笔者理解,这里的“艰苦努力”,不仅指工作上的艰苦努力,更是思想上的艰苦努力。正如李瑞环同志曾在《学哲学用哲学》一书中深刻指出:“付出辛苦,不仅仅是胳膊腿勤,很重要一条是思想必须艰苦。”

对于思想上要付出艰苦努力,有一则故事。一天深夜,物理学家看见实验室的灯还在亮着,走进去问:“你在做什么?”学生回答道:“我在做实验。”物理学家再问:“那白天呢?”学生还是回答道:“还是做实验。”物理学家听后勃然大怒:“那我问你,一天到晚做实验,你拿什么时间思考?”故事虽简短却给人以深刻启发,有时思考比苦干更重要。

哈佛有句谚语:“一天的思考胜过一周的蛮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高度决定事业发展的程度。一项事业能否成功,不仅取决于工作艰辛付出多少,还取决于思想探索研究深浅。爱因斯坦经过“十年的思考”才建立狭义相对论。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基层官兵奉行“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行事观念,重体力轻脑力,受令后只顾埋头往前跑,不花时间领会意图辨别方向,不下功夫摸实情,不深入思考求真知,工作开展缺乏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其效果可想而知。

行成于思,毁于随。思想上的懒惰更值得警惕和防范,它带来的是“低认知水平”。习主席深刻指出,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思想上的艰苦,关键就是要进行“艰苦的理论思维”。俗话说,方向比行动更重要。这方向源于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准确判断,也就是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考、分析、综合,透过纷繁复杂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出内在规律,实现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但这个过程是复杂的、反复的和艰苦的,它需要苦思冥想、苦心孤诣和苦苦探索,只有经过深思熟虑,反复实践,方可寻得真经,才能实现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推动工作的能力。毛主席曾强调指出,感觉到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深刻地理解它,才能有效地感觉到它。如果当思想上的懒汉,就容易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主观主义错误,必然给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当前,提倡思想上更艰苦努力,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等维度领悟其精神内涵,从大局、全局等视角看待国防和军队建设,切实将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建设关联起来深思深悟,并结合实际贯彻运用,努力形成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良性循环,以发挥其强大的实践威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