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战斗精神永远是制胜法宝


■潘云剑

近期,沙特联军在也门再次连遭挫折,装备先进武器的沙特军队在胡塞武装的进攻下被迫投降,损失严重,不仅损兵折将,还丧失了纳杰兰地区的几个沙特军事设施,包括马拉什军营。

据悉,在马拉什军营的战斗中,装备先进武器的沙特军队,尽管拥有空中火力支援,但面对光着脚丫子的胡塞武装的进攻,只支撑了两个小时左右,随后便向其投降当了俘虏,大量昂贵的武器弹药直接被胡塞武装缴获。

众所周知,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获得了多个国家支持,不仅有阿拉伯国家,还包括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相助。对于沙特正规军而言,可以说是要钱有钱,要人有人,按理说不会输给“业余”的胡塞武装。这是因为沙特军队存在致命弱点,那就是从上到下缺乏战斗精神,没有顽强的战斗意志,打不赢就逃或者投降。在胡塞武装公布的短视频中,沙特军人往往战局稍有不利,就立马丢下战友四散奔逃,丝毫看不出“胜则举杯同庆,败则拼死相救”的团队精神。反观胡塞武装,虽然器不如人,但战斗精神高昂,利用地形打伏击战,多次打败了用欧美武器装备的沙特军队。

与之相反,前不久,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战机被击落,飞行员罗曼·菲利波夫弹射跳伞降落后被敌人包围,但他并没有束手就擒,而是一直战斗到以身殉职。为此,俄国防部发布通告,追授罗曼·菲利波夫少校国家最高荣誉——“俄罗斯英雄”的称号。这样的故事在叙利亚战场并不少见,俄特种兵普罗霍连科也是如此。倘若沙特军队都像这样,则可能是另一种结果。

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军事技术日新月异,军事技术的每次进步及在战场上的广泛运用都会助长“技术决定论”的抬头,使战斗精神受到质疑和挑战。有的人说,现代战争都是高科技武器平台作战,太空、天上、地面、水下各种传感器无所不在,战场几乎透明化,导航定位可达米级以下,即时打击反应速度快、精确度高,发现意味着摧毁,这样的战争根本就不需要战斗精神。恩格斯曾精辟地说,“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来使用它们”。同样,现代化的武器装备也离不开人的支配与操作,没有人的战斗精神,技术也不会在战场上自动生成战斗力。俄军在叙利亚战场的实践证明,信息化战争不仅是军事上的搏杀与“硬摧毁”,更是意志的较量和“软杀伤”。越是武器装备出现进步和飞跃时,越要重视和发扬人的战斗精神,如此才能实现人与武器的完美结合。不论任何时候,战斗精神都依然是克敌制胜的重要因素。

培育战斗精神是个永恒的课题。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和建设实践中,我军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战斗精神,其核心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是我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新的历史条件下,抓好战斗精神培育,首先要突出我军的政治属性,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永远不变的军魂,培育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同时,还要借鉴吸收古今中外培塑战斗精神的有益做法,如俄罗斯培育尊崇英雄的民族文化。普罗霍连科牺牲后,俄总统亲自授予其国家最高荣誉称号,其家乡中学将校名也改成他的名字,他所在的奥伦堡市政府则决定将一条大街命名为“普罗霍连科大街”。另外,还要注重培育军人的职业精神、激发军人荣誉感以及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的良好风气等,从而进一步探索完善我军战斗精神培育的长效机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