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兵家亚圣吴起的练兵之道


■刘南飞

吴起是战国初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军事上,他与孙武齐名,被称为兵家亚圣;政治上,他在楚国任相期间推行变法,使楚国国力迅速得到恢复和发展,位列战国七雄,因此吴起也与商鞅齐名。

在军事方面,古代历朝都给予吴起很高的地位。唐宋两朝设置的武庙,吴起均位列其中;北宋年间成书的《十七史百将传》中,也有吴起。吴起一生先后领兵打大仗达76次,64次全胜,12次平手,从来与败仗无缘,有人因其强悍的领兵作战能力视其为战神。

吴起为何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战绩呢?与其爱兵如子、练兵从严、治军有方有着紧密的关系。

关于吴起爱兵如子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吴起在魏国任将军时,与普通士兵同吃同住,寝不铺席,行不骑马。有一年他率军进攻中山国,看到有一名青年士兵身上长了毒疮,非常痛苦。吴起不顾自己的将军身份,也不顾腐烂的毒疮,亲自用嘴帮战士吸吮脓血,解除了战士的痛苦,也换来了战士们的衷心爱戴和在战场上的奋勇杀敌。

而吴起练兵从严的标准不仅在当时,放在现在也是极为严苛。春秋战国时期,各国采用的都是动员兵制,士兵平时在家,战时参军作战。而吴起在魏国推行了“兵农分离”的募兵制,打造职业化的军队,用严格的军事考核选拔职业军人。考核的标准是怎样的呢?士兵要身穿上、中、下三副护甲,头戴重盔,腰间佩剑,肩扛长矛、带50支箭,背3天干粮,半天之内行军百里(相当于今天的41公里),到达后还必须能够立即投入战斗,双手还要能够拉开12石(330公斤)的硬弓,这样才能进入军队。可见,想成为魏国武卒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魏国武卒也有着相当优越的待遇:吃穿由国家供给,全家赋税可免,自己还有工资可拿,一旦战场上立功,还能分得田地,甚至可以当官成为贵族。

吴起曾评价魏秦战争中的魏国军队为“士虽有战心,然不经练,与秦战,如乳犬之犯虎,虽有斗心,随之死矣”。即未经训练的魏军士兵与秦军作战,就像小狗与老虎搏斗一般,再怎么有斗志、再怎么勇敢,也只能是以失败和死亡告终。而经过吴起严格训练的魏军则大变样。“泾水之战”中,秦国调集了50万大军向魏国杀去。当时吴起手中兵力只有4万步兵,500乘战车(1辆战车可载3名车兵),3千骑兵,外加3千武卒,一共4.75万人。在约一比十的悬殊对比下,吴起决定正面硬撼秦军,他下令要求车兵与车兵对垒,骑兵与骑兵对垒,步兵与步兵对垒,若车兵没有缴获秦战车,骑兵没有缴获秦战马,步兵没有砍下秦军人头,即使打败秦军,战士也没有功劳。果然,在战斗中魏军不仅抵挡住了十倍于己的秦军,3千武卒更是在战局胶着时被吴起投入战场,瞬间攻破秦军主力防线,引发秦军全军溃败,甚至逃回到秦国境内后残军都无法收拢。

吴起不仅爱兵、练兵,对于从严治军、激励士气、树立威信也同样有着过人之处。吴起认为,“任其上令,则治之所由生也”“若法令不明,赏罚不信,金之不止,鼓而不进,虽有百万,何以与用?”在魏秦交战期间,两军尚未交锋,有一名战士求战心切,擅自到秦军营中斩获两名秦军士兵,并将人头带回来领赏。吴起下令将他处死,副将们都为这名士兵求情,认为此人胆略过人,武技娴熟,两军对阵正是用人之际,不应该杀死他,甚至可以委以重用。但吴起认为这名战士固然有着过人的杀敌之能,但违反了军令,不能因对其宽待而放松了军令。

吴起还提出了激励军队的“进飨”制度,奖励有功者,激励无功者。每战后,魏军都要摆宴庆功。吴起请国君出席大型庆功宴会,根据头功、次功、无功,分配给士兵不同的席次、餐具和饮食。宴会结束后,还要对有功士兵家属进行赏赐。对于阵亡将士的家属,每年都派使者慰问和赏赐,以示君主不忘有功之人。此法施行三年,就取得成效。有次秦军对魏国进攻,警报传来,不经动员和下达命令,就有数万魏军将士自行穿上盔甲准备参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