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冷热结合”

现代刺刀是在欧洲人看到印尼土著将匕首插进火枪枪口当作短矛使用,受到启发而发明的,可以使火枪兵兼顾火力投送和近战肉搏。而在明朝,与蒙古骑兵作战的明军也在实践中探索了诸多“冷热结合”,拓展热兵器肉搏功能的办法。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研制的新型火门枪,就在尾端增加了一个枪头。有的火器则是在枪口处直接加装铁叉,不必调转枪身。后来的快枪则在枪口处加装了枪头,在功能上已经十分接近刺刀。但改朝换代后的清军并未继承明军的发展思路,使得欧洲人成为了现代刺刀的发明者。

画匠、驯兽师、铁匠也是特务?

明代的特务机构锦衣卫,担负着管理皇帝仪仗,保护皇帝人身安全、刺探情报等任务。但锦衣卫并非个个都是武林高手,还有很多有着特殊才能的人员,其中就有一批画匠。

明朝并没有类似宋朝翰林图画院这样的机构来管理皇家的书画业务。为了更好地为皇室的审美需求服务,画匠需要进行集中管理,还得发工资。但在没有专门书画机构,其他机构员额有限,又不宜另设新机构的情况下,锦衣卫就成了安排这些人的地方。这是因为锦衣卫的人数没有定额,其官职也常被皇帝用来进行赏赐和安排特殊人员,安排画匠也很合适。画匠们挂着指挥使、镇抚使这些不低的官衔,但干的还是艺术,并不参与锦衣卫的日常工作,只是享受同等级的薪资待遇。而为皇家驯养大象的驯兽师、制造兵器的铁匠、随军医匠也被安排进锦衣卫序列内进行管理,有特务之名,却无特务之实。

(乌 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