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锦州军分区通过仪式教育强化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使命担当——

那一刻,让我感受到国防的分量


■肖越强  姜玉坤

从乡政府机关干部到市委书记,先后10余次接受过新岗位任职命令的姚国民没想到,这次参加被任命为辽宁省凌海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的任职仪式,让他热血沸腾终生难忘。4月11日,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他仍激动不已:“每当想起任职仪式的场景,就会感受到国防的分量。”

“通过仪式教育更有助于强化党委第一书记的使命担当。”谈起开展这项工作的初衷,锦州军分区政委李红军介绍说,过去任命人武部第一书记,一般都是下发一个红头文件,没有仪式,没有宣布命令,就算上任了。由于任职程序流于形式,加之个别人武部第一书记对国防动员工作重视不够,时常不到现场办公,甚至出现了在其位不谋其政、不尽其责的现象。

针对这一问题,军分区党委经过讨论达成共识:“要激励人武部第一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当好第一榜样,就应从宣布任职命令起,增强其党性,强化其使命担当。”随后,军分区领导组成工作组调查论证,又多方征求意见建议,推出了《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仪式规定》,把新任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任职仪式纳入党性教育范畴,对任职仪式开展的范围、时间、参加人员、具体程序、环境氛围作了规范和明确。

一次仪式胜过一堂课。刚刚参加完任职仪式、被新任命为黑山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的袁力,感慨不已,当听到国歌响起,宣布任职命令的那一刻,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庄重仪式所体现出的精神感染力和凝聚力,让他备受鼓舞。本来,他在任职仪式的讲话中准备了19条承诺,兴之所至,临时又增加了6条,还觉得言犹未尽。

笔者先后参加了该单位两位新任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的任职仪式,发现整个仪式庄严而隆重,先奏唱国歌,接着宣布任职命令,之后由新任第一书记当众宣读任职承诺,随后由军分区一位主官就加强党管武装工作现场提要求,最后全体起立,在奏唱军歌声中完成任职仪式。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军分区军政主官在仪式上,都对承诺者提出针对性强的十余条近乎苛刻的要求,句句直指要害,条条一针见血。台下参加任职仪式的,来自各市(县)的市(县)长、组织部长以及人武部所属的干部职工和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武装部长等,成了第一书记承诺的见证者和践诺的监督者。

据悉,仪式教育对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履行好责任产生积极影响。日前,袁力为兑现“把武装工作纳入到全县各项建设的‘大盘子’里”的承诺,一上任就先后3次到人武部现场办公,接连解决了7个有关战备任务急需、关乎官兵和职工利益的重难点问题。而凌海市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姚国民,在上任的第二天,就特事特办,建议划拨出20多万元资金,为人武部补充配备了6类48种民兵训练、战备应急器材,使民兵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