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征兵宣传要多“走心”


■李佳君

前不久,在网络上流传甚广的“荔枝味的吻”段子,从男女恋爱故事转到公安辅警招录广告,令人眼前一亮,并纷纷转发。人民日报客户端在清明时节推送的“最牛清明假期攻略”,也以异曲同工之效,引来数百万网友为英烈擦亮荣誉勋章。

毫无疑问,这两个案例都以其独特的创意,达到了意料之外的宣传效果。而反观一些兵役机关的征兵宣传,虽说各种宣传标语挂满了车站广场、大街小巷,各种精美传单发放到了院校、社区街道,各种政策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播电台、电视台不间断地推送播放,但总是令人感到平淡无奇、索然无味,吊不起胃口、提不起兴趣。之所以出现事倍功半的效果,笔者认为还是宣传工作不够“走心”造成的。

用力只能合格,用心才能优秀。征兵宣传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花不同”的工作,其“相似”之处在于应征的基本政策不变,其“不同”就是适龄青年的主体在不断发生变化。因此征兵宣传要多“走心”,就要勇于摒除陈旧的思想观念,紧紧围绕变化的主体,用发展眼光、辩证思维,去思考问题,筹划工作,研究对策,消除宣传“代沟”,从而有效杜绝一个宣传计划年年用、一个宣传口号年年喊、一个宣传模式年年套的惯性思维,有效防止一年四季、一天到头、从早到晚,按照时间节点正正规规“跑龙套”,热热闹闹“走过场”的程式化思维。

实践证明,任何宣传形式都是宣传内容的载体,只有用心把二者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同样在征兵宣传工作中,有的单位在受众中是润物细无声,而有的单位在受众中则雨过地皮湿,其差距就在于走没“走心”。比如,个别兵役机关虽然注重运用现代化手段,但只简单地把上级文件精神,相关法规政策进行简单地复制粘贴,有的甚至连标题都不愿意包装一下,久而久之就变成了自娱自乐、自我空转。因此,征兵宣传要解决好宣传内容与形式“两张皮”问题,既要原原本本宣传好政策,又要做好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既要扎扎实实踩实环节,又要结合实际创造出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作品”,并通过现代化平台进行推广传播,从而扩大影响,提升宣传效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