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外交官的底气


■陈先义

想起来如在眼前,1996年5月,美国悍然宣布对华贸易报复措施,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时,当时的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的回答显得悲壮而无奈,虽然说了“美方无视中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有目共睹的进展,执意公布对华报复清单,这是中方决不能接受的”,但解决办法是“只能通过平等协商来解决”。

时间转眼就是22年,美国再次对我们发起贸易战,巧合得很,已是中国驻美大使的崔天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义正词严,他说,中国无意和任何国家打贸易战,但是如果对方挑衅,中国将“奉陪到底”,“看谁真正坚持到最后”。

从语调悲壮的“协商解决”到如今底气十足的“奉陪到底”,这种巨大的变化因何而来?这种底气又来自哪里?这可能是每一个中国人不能不思考的问题。

22年前,中国人面对美国的单方制裁,不是不想说句“我们将奉陪到底”的硬话,无奈我们那时底子还薄,菲薄的家底打不起贸易战,所以只能说句“协商解决”。但是今天不同了,面对美国发起的几乎是无理的贸易战,中国人敢于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大声高喊:“中国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这是何等充满自信。“不想打,不怕打”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外交辞令。中国外交官敢于强硬面对别人的无理挑衅,是因为中国人民不仅有底气,而且有必赢的信心。

在崔天凯的后边是什么?是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奋发向上的中国,是在各方面令全球瞩目的中国——是“天眼”骄傲地仰望星空,是北斗系统再添新星,是高铁在世界的一枝独秀,是中欧班列在万里丝绸古道上的穿梭不停……当然,还有软实力的增长。40年改革开放,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市场潜力已经无人可以比肩。富起来强起来的中国,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这就是我们外交官的底气,这就是我们一个古老民族的底气。

中华民族是一个讲诚意、重信誉的民族,国家利益、政治原则是任何时候都不能逾越的底线。即使在我们国家尚处于贫困阶段甚至一穷二白的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从没有半点妥协和退让,为什么?因为我们有底气,这个底气就是正义和真理,就是我们有人民做后盾,有伟大的党指引正确方向。早在我们国家贫困时期,经济上不得不依赖苏联的情况下,赫鲁晓夫乘人之危,竟然提出侵犯我主权利益的多种要求,毛泽东一听怒火万丈,当面痛斥道:“你是不是想把我们的沿海地区都拿去?”还有,邓小平在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谈香港问题时,涉及主权敏感话题,邓小平立即脸色肃然,目视对方,义正词严地告诉撒切尔夫人:主权问题不容谈判。这就是中国人的骨气,这就是中国人的意志,这就是一个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在那样一个贫穷的年代,我们坚守正义和真理,今天我们强大了、富裕了,与世界和平相处、睦邻、友邻、富邻依然是我们一贯的原则。谁若认为中国人民因善而好欺,那就大错特错。就像眼下这场贸易战,不管他是谁,当输了道义,又输了生意,就会遭到主张正义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对,也必将以失败而告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