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读书,成就“诗和远方”


■张万东

习主席曾指出,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新时代新征程,领导干部只有具备广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才能洞察时势、多谋善断、驾驭全局,更好地承担起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职责。

读书修品德。要修炼道德操守,提升从政道德境界,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读书修德,做到知行合一。“读书即是立德”。领导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要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经受住各种考验,就要坚持在读书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要不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做到为政以德、为政以廉、为政以民。

读书增学识。学愈博则思愈远,读书能使我们增学识、有力量、促进步。杜甫诗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被誉为“天下廉吏第一”的于成龙是个勤于读书的榜样,他45岁出仕为官之前,曾在家乡附近的千年古刹安国寺苦读6年,至今当地遗存有“于清端公读书楼”。只有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用读书给自己强能增智,才能使我们在实践中锻造担当的宽肩膀,练就成事的真本领。读书不仅要善于博采各家之长,更要内化于心“转识成智”,将知识内化为思维的方式、理论的素养、自身的本领,在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里寻找谋事之道、治事之策、成事之法。

读书益情智。读书能陶冶个性,净化灵魂,改造思想,振作精神,让人永远保持一颗纯洁的心。“胸无江海心难阔,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心灵经常得到知识的滋养,就能在保持好心态中激发好状态,在好状态下更好地前行。古今中外的圣贤智者,对人类的生存发展,对科学的研究探讨,有着丰富独到的见解;对生死祸福、名缰利锁、荣辱得失等人生重大问题,有着精辟透彻的阐述。各种观点哲理、感悟妙论,贯穿许多经典著作。潜心阅读,深刻领悟,细细品尝,就能丰富头脑,增长见识,大开眼界,拓宽心胸。

读书知敬畏。作为领导干部,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要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就必须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自己的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读书能使我们明事理、知荣辱、奉法纪,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以好书为轨步人间正道、行正直人生。要通过多读善思,牢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古训,常思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等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先进事迹,常想少数领导干部因不能正确运用手中权力而违法犯罪的惨痛教训,切实弄明白权力是谁赋予的、应该为谁服务,强化“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治责任感。

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只有崇尚读书,持之以恒地通过读书赋能增智,使一切有益的知识和文化沉淀在血液里,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才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成就我们的“诗和远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