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长城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探 亲


■胡亚林

算起来从当兵退伍到创业成功,杨发奋已有15个年头没有回山村探亲了。可是,家乡那一草一木和父老乡亲的音容笑貌,无时无刻不在他的脑海里翻腾。

昨晚,他带领一支精干的团队,从省城赶到县城。在安排好工作后,他好想立即一头扎进山村的怀里,尽情享受那温暖的亲情抚慰。

这天晌午,发奋远远下车,迎风从山村的羊肠小道走进村头。让他忐忑不安的是,离家太久,乡亲们会怎样看待自己呢?他已做好挨骂的思想准备。

村头,老人们在避风处晒暖聊天,活泼好动的孩子们在嬉戏打闹。发奋三步并作两步走到大家中间,一边亲切地喊着“大爷”“婶子”,一边发烟和小吃食品,丝毫没有公司老总的派头。

“你这孩子还好意思回来!”一位老人数落道。

“你不该在参军第2年回来给病故的姨妈处理完后事,就十几年与俺们音信不通啊!”有个老奶奶说。

“你父母过世早,是姨妈把你拉扯大又送你参军,到头来你竟这么多年不去她坟前看看。这回,俺得替表姐跟你算算那些年的养育费!”说话不留情面的是姨妈的远房表妹。

发奋没吱声,支棱着耳朵耐心倾听。

“好了,大家别说了。发奋这不是回来了嘛,看在俺当过他老师的份儿上,给他点面子。走吧,发奋,到俺家吃午饭!”村主任大叔拉住发奋。大叔是山村的文化人,担任村主任之前,在村小学教了30多年书。路过张奶奶家时,大叔将上午从镇邮局代取的5000元钱和身份证交给老人。张奶奶激动地哽咽着,几乎说不出话了。

见发奋眼睛红红的,大叔从张奶奶老伴患重病去世不久便收到5000元匿名捐款,说到村里两个“五保户”连续5年月月收到外面匿名寄来的2000元赡养费,再说到3年前有人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设立“爱心基金”。“还是好人多。查遍村里在外的男男女女,都不是俺们要找的人。”大叔感叹道。

“大叔,我看找不到也好,就让那些好人当当无名英雄吧!”

“站着说话不腰疼,你小子啥时候也能给家乡父老作点贡献!”

在大叔家的餐桌上,饥肠辘辘的发奋面对冒着热气的粗面馒头和酸辣白菜,虽吃得看似香甜,内心却沉甸甸的不是滋味。想想进村时的所见所闻,发奋陷入了沉思。

面对一直木讷不语的发奋,大叔这才留意观察一番昔日的学生,从极普通的装束和干瘦的形象分析判断,发奋在外十几年肯定混得不怎么样。紧接着,大叔摆开架势,教训起学生来:“别怪大叔说你,十几年前全村老少指望你退伍能回到山村带领大家脱贫,过好日子,谁知你心野了,乡亲们心寒呐!俗话说,乡里乡亲,打断骨头连着筋。俺看你白当了几年兵,与那些一直替山村父老着想的局外人,没法比!”

正说着,大叔的手机响了。镇扶贫办通知,下午县扶贫办主任要陪省里来的杨总到村商量扶贫事宜。

不一会儿,姨妈的表妹气喘吁吁地跑来,发奋以为长辈上门兴师问罪了,马上起身行礼。可这位长辈连眼皮都没抬,告诉大叔,村头来了几个带着礼品说是陪杨总探亲的年轻人。

嗨!左一个杨总,右一个杨总,大叔扫了一眼面露笑容的发奋,顿时明白了:“真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好小子,你也敢骗大叔。如果没猜错,俺们要找的那个人就是你吧!”

大叔话落音,姨妈的表妹羞得脸通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