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域作战要突破“散地”练兵


■王光远 夏凉

《孙子兵法》在“九地篇”中,将作战地区划分为散地、轻地、交地、争地、衢地、重地、圮地、围地、死地等九种类型,并认为作战人员只有摸透各种作战地区的特点,掌握不同地区的作战方法和手段,才能有效展开作战行动。

一支部队、一个指挥员,如果只会在“散地”即自己熟悉的地域练兵、用兵,而不能驰骋“九地”,到各种复杂陌生地域锤炼部队,是难以实施全域作战的。赤壁之战,曹操大军因不谙水战惨遭大败。由于对严寒条件下作战准备不充分,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最终败于俄罗斯的寒冬。相反,得益于常年坚持在复杂海况进行的高难度、高强度演训,英军未经临战训练直接开赴南大西洋,打赢了突然爆发的马岛战争。

仗在什么条件下打,兵就应在什么环境中练。前不久,某部组织年度实兵演习,把下属各单位的野营训练场全部纳入演练地域,交换使用场地,实施战场互换;工兵和通信保障分队也被赋予改造演习场地形的任务,增加演练中地形利用难度……目的就是让熟悉的演练地域多一些“陌生味道”,防止参演部队套用以往的演习方案。

克劳塞维茨说过,“人们不能像挑选货物那样随意选择战区”,战争不可能在相对固定的地方爆发。平时多到复杂环境、陌生地域“习水土”,战时离打赢就会更近一些。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文中指出,对于一个指挥员来说,起初会在某一熟悉的地方作战,后来能在许多地方作战,这就是进步了,发展了。只能适应于一定的地方,这叫作没有进步和没有发展。

纵观中外战争史,只有那些能够南征北战、纵横驰骋,善于在各种地形和不同环境下作战的部队,才能牢牢把握战场主动权。美军每年会轮流组织部队,赴距离北极圈280公里的阿拉斯加寒带训练中心和靠近赤道的沙尔曼堡热带训练中心演训,以提高部队在不同环境条件下的作战能力。

近年来,我军加大跨区机动演习力度,在走出“散地”练兵上取得很大进步。但演训中不难发现,有的组织对抗还没跳出相对固定的“老地方”,机动总离不开那几条熟悉的道路、进攻总离不开那几个熟悉的高地、航渡总离不开那几片熟悉的海域。有的官兵在“家门口”练得有板有眼,到了陌生地域就乱了阵脚,不识地形迷了路,难适应气候减了员,联通不畅趴了窝。

信息化战争,军队机动能力大幅提高,要求部队具有全域作战能力。各部队在组织演训时,应以使命任务为牵引,走出“散地”,在陌生地域、复杂环境下摔打磨炼部队,全面锤炼走、打、吃、住、藏、管、保等能力,多角度全方位锤炼官兵驰骋“九地”的战场适应能力与技战术水平。唯此,才能真正让官兵获得应对各种复杂环境的强大“免疫力”,在未来战争中做到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立于不败之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