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闫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新时代的国防动员干部,担负着军政联系、军地协同、军民融合的重要使命,必须以富国强军宣讲活动为基本载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在增强针对性上下功夫。学深悟透,立起信的标准。思想是本,行动是形,本正则形立。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要根据不同类型人群特点,构建特色培育模式,以“全程设计、全维渗透、全员参与、全面提高”四个核心原则为指导,打牢“思想政治、国防意识、专业素质、身心素质”四个基础,增强“积极作为、创新实践、遵规守纪、团结协作”四种能力,实现“学、思、知、行”相统一的目标。创新方式,激发学的活力。不日新者必日退。在紧扣主题把握精髓要义的基础上,立足对象实际,满足受众需要,针对不同群体,结合其兴趣特点,利用各种新媒介,增强学习效果。学以致用,在落实上求实效。学习的最终目的和最高境界是用理论指导实践。要结合下基层和到挂钩扶贫点检查调研等时机,为干部职工、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地方群众开展宣讲阐释,帮助他们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用党的理论指导开展工作。

在担当新使命上下功夫。在服务改革上先行。省军区系统改革已落地,应主动适应领导方式、管理方式、运行模式的调整变化,第一时间对部队调整改革后相关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对改革过程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及时修订新编制体制运行相关规定、机关职责分工及工作秩序规范等,确保业务不断线、任务不断篇、工作不断档。在聚焦主业上先行。省军区系统横跨军队、地方两个体系,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一肩挑,必须把政治建军的要求搞清楚,把新使命担当好。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协调,加强法治化建设,联合拟制适应当前国防动员建设的实施意见,实现提升动员力与发展生产力的有机统一。在助推发展上先行。省军区系统应在助推发展中主动作为、有所作为。应把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双拥共建的重要内容,以协助地方完成精准脱贫任务为牵引,总结推广扶贫经验,构建将练兵强兵与精准扶贫、植树造林、维稳处突等任务结合起来的新模式。

在军民融合上下功夫。聚焦军民融合重点,积极协调地方政府搞好本地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出台工作,有效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大发展。当好军地联系的“协调者”。军民融合,融则两利,合则共赢。省军区系统应积极发挥牵线搭桥作用,既要“拉进来”,更要“走出去”;既要发挥“民”的资源优势,更要保障“军”的作战需求。通过建立军地宣讲人才共享机制,将地方优秀宣讲骨干纳入军队宣讲员队伍;协调各驻军部队向地方选送军队优秀宣讲员,促进军地宣讲力量扩容提档。当好融合平台的“建设者”。当前,我国军民融合发展正处于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推进的过程中,仍有部分矛盾问题需要军地协调解决。省军区系统要围绕军民融合组织建设、监督协调等重点搭建好平台,及时协调处理矛盾问题。

(作者系贵州安顺军分区政委)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