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着力强化基层风气建设


■张云德

基层风气建设的好坏直接关系官兵切身利益,关系战斗力水平提升,关系部队长远建设发展,应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意志持续加强和改进,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纯正政治生态,激发强军动力。

强化基层风气建设的责任落实。抓好基层风气建设,就要严格落实党课教育、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战斗性,把不正之风消除在萌芽状态。定期分析风气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教育管理,切实掌握官兵现实思想,及时纠治违规违纪行为。组织经常性监督检查和民主测评,坚决消除身边微腐败,增强官兵获得感,提高基层满意度。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变化,根据不同时期风气建设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提升工作实际成效。尤其是执纪问责要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保持纠风治弊的高压态势,加大监察监督力度,常态化开展基层作风建设明察暗访,发挥各级党委、纪委主体作用和监督职能,对各类违规违纪问题绝不姑息,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追究必从严的要求,严肃处理当事人,依纪依规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提升基层风气建设的长远效益。抓好基层风气建设,重在构建制度化规范化的常态长效机制。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坚持把基层风气建设纳入基层全面建设整体规划,依托抓基层工作领导小组,与基层各项工作统一部署、同步展开、协同落实。实行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实施、政治机关协调、职能部门落实的工作机制,对基层不良习气划分类别,根据业务分工逐一明确主抓和协抓部门,加强统筹、主动担当、密切配合,切实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定期分析基层风气建设形势,查找矛盾问题,剖析原因症结,运用集体智慧研究改进的具体措施,真正把工作统起来、力量聚起来、质效提起来。完善检查考评机制。研究制定加强基层风气建设监督检查和考核评比的实施意见,对检查考评的时机、内容、方法等作出规范,明确责任主体,严密组织实施。严格奖惩激励机制。将基层风气建设情况与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基层建设评比直接挂钩,实行风气建设“一票否决制”,对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敢抓敢管、较真碰硬,为基层风气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优先提拔使用;对抓风气建设不力、政治生态不好、发生违纪问题的单位,一律取消先进评选资格。

强固基层风气建设的支撑保障。深化事务公开。要把事务公开纳入大项工作的总体筹划,严格执行事务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和拓展公开的时机、内容、方式,明确责任主体,推动工作常态有效落实。开设事务公开网络平台,对需要官兵知晓或参与的重要敏感事项,实行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分段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对涉及进退走留、津贴补助、福利待遇等政策法规进行详细解读并提供查询。坚持“阳光操作”,凡涉及评功评奖、士官选取、入党考学等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项,把权力交给基层,实行名额、条件、程序、结果“四公开”,增强办事公平性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利用军营网络、举报信箱、专线电话等平台,畅通民主渠道,拓展监督方式,规范权力运行,有效保证官兵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集中宣讲、辅导授课等方式,积极宣传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政策规定,浓厚民主氛围,同时积极引导官兵按程序、按规定、按层级实事求是反映问题。采取网络征询、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组织敏感事务处理满意度测评,及时发现纠治打招呼、递纸条、违规操作等不正之风,切实提高民主监督实效。

(作者系湖北省武汉警备区政治委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