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谋数据方能谋打赢


■曾子林

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是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未来战争是数字化战争,数据资源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重要战略资源,若想取得未来战场的主动权,各级指挥员要善于利用数据谋划战争。

善于获取数据。以往,受限于战争迷雾、技术手段等,研究作战问题多以谋略和经验为主,从数据角度研究战争较少。未来信息化战争强调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协同与精确保障,离开了数据的支撑,这一切将成为空谈。各级指挥员应深刻理解数据的价值和意义,增强数据获取意识,真正把数据采集工作当成一项基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任务来抓,注重敌我双方部队人员、装备、物资、态势、目标、情报等数据的收集积累,善于通过各种战场感知平台获取各类作战数据,变经验式、粗放式决策为以数据为支撑的精细化决策。

善于分析数据。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日益成熟,数据分析工具的高度集成,数据分析不再是令人生畏、晦涩复杂的工作。各级指挥员应与时俱进,积极树立大数据思维,努力学习数据分析的基本方法和相关技能。同时,要树立数据共享意识,从军队建设的长远目标出发,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按照保密规定,结合各战略方向作战任务和保障需求,通过搭建规范、全面的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的数据,为大数据的优化利用奠定良好的数据基础。

善于运用数据。会用、善用数据是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之一。各级指挥员应具备强烈的数据运用意识,善于梳理本单位、友邻与作战对手的各类作战数据,了解这些数据的应用方向和领域。善于从作战计划拟制、作战方案评估、战法论证与创新、提高军事管理水平、提升情报分析能力等实际军事需求出发,通过对数据的深入分析挖掘,生成数据战斗力,有效拨开“战争迷雾”。

另外,在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过程中,各级指挥员还应关注数据安全,因为它直接关乎国家安全、战争胜败。在采集、存储、传输、应用数据时,应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数据安全。各级指挥员要把握好数据安全与数据共享之间的平衡点,清楚知道哪些数据可以跨部门共享,哪些需要绝对保密,实行数据分级保密管理制度。同时,通过建立与大数据安全相关的法律制度和应用规范,厘清各级各类数据的使用权限和职责,确保数据在严格、统一的规范下安全使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