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增强党员干部担当精神


■王克义 徐士友

担当精神是党性原则的集中体现,是考验党员干部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的“试金石”。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就要在培塑担当之源、筑牢担当之本、提升担当之力、夯实担当之基上下大力,使长劲,见成效,不断增强投身强军兴军事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培塑担当之源,理想信念要特别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党员干部担当精神的命脉和决定性因素,从思想源头和灵魂深处决定着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要通过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筑牢精神支柱。党员干部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长期学习锻炼的结果。要紧跟党的创新理论步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老老实实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打牢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的思想根基。通过传统熏陶汲取精神营养。我党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铸魂育人的有力武器。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我党我军的发展历史,从历史中看到深厚的传统积淀,切实弄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重大问题,在学史明理、弘扬传统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筑牢担当之本,党性原则要特别坚强。党性不强、没有原则,就会丢失灵魂、失去准绳,敢于担当就无从谈起。认真负责不推诿。党员干部要牢记肩负的责任,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敢于直面问题,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受住考验,始终保持无私无畏的胆气和魄力。坚持原则不变通。在根本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严格按政策办事、按规定办事、按原则办事,符合政策规定的事就快办办好,不符合政策规定的事坚决不越“红线”、不打“擦边球”,自觉抵制庸俗关系干扰,过好权力关、人情关和局部利益关,做维护党的原则和利益的模范。较真碰硬不畏难。作为党员干部,越是得罪人的事越要站在最前沿,越是棘手的事越要冲在第一线,越是大家犹豫观望的事越要捅破窗户纸,大力发扬认真较真精神,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做工作,以实际行动对组织负责、对全体官兵负责。

提升担当之力,素质本领要特别过硬。担当不仅需要忠诚和勇气,更要靠素质本领作支撑。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党员干部应着力提高三种能力: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军人的最大担当在于能打仗打胜仗。无论在哪个岗位、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强化备战打仗的意识,把学习战争钻研战争作为主业,把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当作事业,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下功夫研究任务、研究战场、研究对手,深入探寻信息化战争的特点规律,努力争当打赢“排头兵”。思考谋划工作的能力。准确领会和把握上级的决心意图,加强对策性研究,学会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分析处理问题,注重上情与下情紧密结合、无缝链接,创造性地抓好工作落实。推动创新发展的能力。敢于打破传统观念、接受新事物,是担当精神的直接体现。当前,许多层面和领域的工作都是开创性的,必须以改革的办法、创新的精神破解难题、攻克难关。要克服求稳畏难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创新突破,善于用新观念新办法研究解决新问题,在探索攻坚中练本领、长才干,在应对挑战中经风雨、受历练,以素质的全面提升更好地履职尽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