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叙利亚大使照片“刷屏”说开去


■徐永楠  顾维鹏

近日,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巴沙尔·贾法里的一张照片在网络上“刷屏”。照片上这位落寞而坐、须发已白的老者,瘫坐在联合国大楼走廊的椅子上。这张照片拍摄于4月10日的一场联合国会议后,贾法里代表自己的祖国叙利亚,在联合国会议上就美英法指责化武事件与各国理事展开激烈辩论。这位被称之为叙利亚“最能干的外交官”,却无法阻止美英法的导弹袭击,是落后打你没商量的典型事例。4月13日,也就是贾法里60岁生日的当天,美英法发动了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而且,由于美国的限制,叙利亚常驻联合国的外交官,只能在纽约曼哈顿岛半径40公里以内的范围活动。

贾法里发言中最经典的一段是:“我们发现这些化学武器每次都不会攻击武装分子。永远都只找女人和孩子。看来化学武器都学会识别区分了啊。”虽然他妙语连珠凶狠打脸美英法,但真理只在大炮的射程之内,批判的武器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贾法里在联合国为叙利亚呐喊,让人们想起1919年的巴黎和会上,顾维钧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出席巴黎和会,为中国据理力争的情景。

当年,饱受战争和动荡摧残的中国,作为一战战胜国希望索回被德国强占的山东半岛的主权。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巴黎和约第三条竟然规定,把战前德国侵占山东胶州湾的领土,以及那里的铁路、矿产、海底电缆等,统统归日本所有。于是,有了被中国影视作品广泛记录的、中国代表顾维钧拒绝签字前那段激愤而沉痛地宣言:“我很失望,最高委员会无视中国人民的存在,出卖了作为战胜国的中国。我很愤怒,我很愤怒,你们凭什么把中国山东省送给日本人……所以,我们拒绝签字。你们记住,请你们记住,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这沉痛的一天。”

弱国无外交,在清末显得更加突出。中法战争时,清朝明明打败了法国军队,然而,由于清政府软弱无能,帝国列强的横加干预,结果清政府在战胜法国的情况下,却与法国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法条约》,法国不胜而胜,中国不败而败。在国民党时期,时任外交官的蒋廷黻英语讲得非常好,在国际大会上发言时有理有据,但是没有人听。而日本的外交部部长英语很蹩脚,言谈粗鲁,大家却十分关注。原因何在?美国总统罗斯福曾直言不讳地对蒋廷黻说:“你的英语讲得很好,发言很有道理,但是你的国家太贫弱,弱国无外交。”

今天,中国人民之所以不用再担心噩梦重演,并不是因为列强们发善心了,而是因为:中国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强大的国防和军队不仅是国家安全的保底线,也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生命线。一个国家的战略机遇期,不是求来的、忍来的,而是靠国防实力托起来的,用战场上的铁拳打出来的。冷战时期,美、日等国始终对苏联颇为忌惮,其原因就在于苏联拥有与美国不相上下的强大国防和军事实力。在丛林法则依旧盛行的当今国际社会,对列强讲道理、摇尾乞怜是毫无效用的,唯有以战止战方为上策。

邦境不安,忘战必危。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到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利益不断拓展,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周边热点问题持续升温,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虽然维护国家安全有政治、经济、外交等多种手段、多个选项,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手段和最后选项。“狼来了”的残酷史实,迫切要求我们不断加强国防建设,做好随时打硬仗的准备,否则就会付出沉重的代价,遭遇重蹈历史覆辙的危险。因此,只有大力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焦备战打仗,才能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只有全国人民都关心国防、爱护国防、保卫国防和建设国防,才能建设强大巩固的国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