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视点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让远去的硝烟唤醒全民族记忆

——全国各地保护利用战争遗址遗迹掠影


硝烟早已散去,但留下的战争遗址、遗迹,却时刻呼唤着我们的民族记忆、敲打着我们的国防意识、培塑着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近年来,军地对战争遗址、遗迹的保护和利用都愈加重视,坚持从长远出发,不断完善和拓展功能,让其“活”起来,向世人传达:英雄虽已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可通过这些遗址、遗迹永相传。

——编 者

小百科

一江山岛战役 一江山岛战役是1955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陆、海、空军各一部,对台湾国民党军据守的浙江省东部一江山岛进行的进攻作战。这次战役是解放军首次陆、海、空三军协同作战。经过3天战斗,解放军收复该岛。

东满抗日根据地 1932年11月,中共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率领东满特委机关到小汪清(马村)抗日根据地,与汪清县委合署办公。次年,东满特委整编了延吉、珲春、和龙、汪清4县的游击队,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东满游击队。东满游击队逐步发展成为东满抗日武装的中坚力量,建立的东满抗日根据地成为长白山区抗日游击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松山战役 松山战役是抗日战争滇西缅北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远征军于1944年6月4日进攻位于龙陵县腊勐乡的松山,历时95天,本次战役胜利将战线外推,打破滇西战役僵局,拔下滇缅公路上最硬的钉子,为最终打通公路奠定了基础,拉开了中国大反攻序幕。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区受降仪式纪念地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9日,中国战区受降仪式在南京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大礼堂举行,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向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呈递投降书。此后,中国战区16个受降区,参照南京受降仪式,举行分区受降,并具体办理接受日军投降缴械等事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