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有爱国心更要有“爱国行”


■陈大昊

近日,我军陆军航空兵部队在东南沿海举行跨昼夜海上实弹射击演练。这次军事演习,备受国人关注,赢得好评如潮,极大地激发了全民爱国热情。

然而,再好的事情,也免不了一些杂音。因为军事演习导致航班延误,带来一些不便。即便机场尽可能地做好相关保障工作,仍有格格不入的喧哗闹事者。

可喜的是,爱国崇军已成为全社会的主流,那些无理言行在网上自然成了“过街老鼠”:“在战时,这样扰乱秩序、诋毁军队的言行,绝对可以按叛国罪予以惩戒”“一边庆幸身在一个和平的国度,一边因为军演延误在那骂娘”……网友们针锋相对的回击极为解气,也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在特定范围、特定时间对交通、航空等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是重大军事活动的需要,也是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惯用做法。毫无疑问,这样的管制必然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出行。但大家都知道,世界上从来没有无需付出的和平安宁,你的岁月静好,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检验一个人爱国崇军的成色,正是在个人利益与国家和军队需要相冲突的时候。

对军队来说,没有平时的千锤百炼,哪有战时的稳操胜券。军事演习是未来作战的预演,也是对人民支持的预检。战争年代,因为有了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才有革命的胜利、国家的解放。和平年代,这样的参与和支持同样不可或缺。

有人说,和平是最大的腐蚀剂。对军人如此,对广大人民群众也是一样。看不到危险才是最大的危险,在缺少战争“润滑”的和平环境中,少数群众不自觉地出现思想“打滑”,潜意识中产生了“和平积习”,缺乏应有的忧患意识和国防观念。有的把爱国崇军仅仅停留在为祖国强盛、军队强大而自豪,为国家和军队的真抓实干而点赞上,可一旦涉及个人的利益,触碰到自己的“奶酪”,就牢骚满腹,眼睛里只有自己的“小账”、个人的“私账”。

爱国崇军有多种形式、多重维度,但最核心的还是要落在行动上,有爱国心还要有“爱国行”。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的学生说,黄教授很少把爱国挂在嘴上,只是非常拼命地工作。他把自己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自己的岗位和实干中。对于更多的普通大众来说,爱国崇军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贡献,然而“平平淡淡才是真”。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努力工作尽职尽责是爱国,遵守规则宽容待人是爱国,乐观向上与人为善是爱国”“军演所致延误,正常理解不吵吵也是一种爱国”。

当战争真的来临,没有国哪有家。爱国崇军,请做出你的行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