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指挥功能如何实现?力量联合怎么联?

重庆警备区牵头组织驻渝部队开展非战争军事行动联合训练提升整体作战能力


本报讯 记者范奇飞、左庆莹报道:4月27日下午3时,重庆市国防动员综合训练基地内,驻渝部队非战争军事行动联合训练擂响战鼓。

经过两年多的改革,人民军队实现了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不少部队调整换防已基本到位,机构和人员的精简分流也基本完成,改革进入提质增效阶段。改革的目的是提升战斗力,如何在新的“棋盘”上摆好子下好棋,由西部战区统一部署,重庆警备区发挥应急应战指挥部职能,牵头组织陆军第77集团军驻渝某旅、重庆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师、武警重庆市总队等驻渝部队的900余人、200余台(套)专业装备,开展非战争军事行动联合训练,检验多军兵种联合作战能力。

演练开始,接到西部战区联合指挥中心下达的行动命令后,担任驻军联合指挥部指挥长的重庆警备区副司令南小冈,立即组织警备区分管领导、武警重庆市总队主要领导、地方应急职能部门领导分析研判形势、明确任务分工。6分钟后,应急响应情况上报西部战区联合指挥中心的同时,各应急分队快速出动,分工明确、各展所长,有条不紊地开展任务处置:

面对空中袭击,某预备役高炮师防空分队、某旅便携防空导弹分队、民兵无人机应急分队和电子干扰分队混合编组,民兵信息员配合出动,建立多维、立体防御体系,对不同高度的空中目标进行分别拦截、提高打击效果;

随着“战场”态势推进,伤员后送和官兵保障出现难题,陆军军医大学应急医疗救护所、陆军勤务学院野战水电保障队、重庆预备役旅战勤保障队等靠前行动进行伴随保障……

“此次联合训练研究探索了军队调整改革后部队联合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方法路子。”在练兵场,重庆警备区司令员韩志凯说,下一步他们将坚持问题倒逼,及时总结本次联合训练的经验与不足,深化转化联训成果,完善联合应急预案,健全定期开展针对性联合训练演练的长效机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