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乌鲁木齐挖掘社会资源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45家拥军门店成为城市新名片


本报讯 郭发海报道:4月24日,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西路一家超市门口热闹非凡,区双拥办、社区以及拥军志愿者代表共同在这里举行拥军门店授牌仪式。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共有45家拥军门店挂牌,为现役、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成为城市拥军新名片。

拥军门店发起人韩广宁曾在边防服役,退役后在创业的同时,舍不下的军旅情让他成为一名双拥志愿者。2016年,他在志愿者爱心商户中发起拥军门店试点的倡议,不仅得到自治区拥军优属促进会、乌鲁木齐市双拥办和乌鲁木齐退伍兵志愿者服务队等部门和团体的支持,也受到商户的追捧,报名商户超过50家。当年8月1日,经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审查和批准,首批19家拥军门店挂牌试运行。

第一批加入拥军门店的某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彭美青,虽然没当过兵,读书时的军训经历,让她对军人感情深厚。只要有官兵到她的办公用品店购物办事,她总是给以最热情的接待和最优惠的价格。拥军门店报名工作开始后,她不仅自己报名,还发动在乌鲁木齐的彭氏家族企业加入。她说,没有解放军保家卫国,自己哪能安心挣钱?挂上拥军门店牌匾是荣誉也是责任,要给更多军人提供便利、表达敬意。

首批拥军门店挂牌一年多,不仅在商户中起到良好的示范效应,也探索形成了“拥军优属促进会协调拥军资源,双拥办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退伍兵志愿者服务队发动爱心商户参与”的运行机制。今年4月,通过资格考察认证,又有26家商户挂上了拥军门店牌匾。如今,45家拥军门店涉及餐饮、住宿、百货、广告等多个领域,承诺只要现役和退役军人持证在店内消费,可享受3至9折不等的优惠,招聘员工时优先录用退伍兵。为确保拥军门店名副其实,乌鲁木齐市还面向社会招募了16名拥军志愿者担任拥军门店监督员,监督挂牌门店拥军承诺落实情况,定期开展“优秀拥军门店”评选活动。

“一个拥军门店就是一个窗口、一个火种,以后会有千万个拥军门店汇成社会化拥军的滚滚洪流。”乌鲁木齐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市双拥办主任任君介绍,他们将继续对拥军门店工作给予支持,并进一步完善拥军门店的各项规章制度,让军人感受到全社会的关心关爱。

上图为乌鲁木齐市第二批拥军门店授牌仪式后商户合影留念。 徐晓辉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