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瞄准战斗力:民兵整组进行时

精编 湖南省沅江市突出人装结合在减员中增效
严管 湖北省恩施市全封闭式集训提升兵的意识
巧训 海南省儋州市“外援”助力专武干部精武强能


本报讯 彭达明、王兆报道:4月12日,湖南省沅江市人武部组织民兵点验。民兵舟桥连指导员李建波自豪地指着身后的队伍表示:“100名队员中34名是驾驶能手、32名是技术骨干,既有装备操作者、也有装备维护者,遂行任务响应快速,保障也没问题!”

今年民兵整组中,沅江市基干民兵数量减少了一多半,所承担的任务却没有变,如何在减员中实现增效?市人武部在科学确定民兵队伍种类员额后,将加强人装结合搞好编组作为工作重点。

无缝对接,人装匹配。他们充分挖掘辖区军民融合产业园装备、科技、人力资源优势,在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某游艇有限公司各抽选30名技术骨干组建2个应急排编入益阳市民兵舟桥连;在公路局、交通局、卫计局等部门成立工程抢修、交通运输、防化救援等专业分队,确保一有任务,人员、装备同时调动。

任务牵引,按装定人。将现储装备和预征装备数据入库,按任务编组操作人员,定期开展人装结合针对性训练。

储备骨干,人等装备。对于编组有要求、当地未储备、一时难补充的装备,如大型工程抢修装备、防化喷洒车、淋浴车等,采取预编先训的方式,先解决人的问题,通过开展针对性训练,培养储备骨干力量。确有需要,通过上级调拨、临时借用、政府采购及时补充相应装备,实现人装结合,确保有效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

本报讯 王海、余长虎报道:4月下旬,湖北省恩施市民兵训练基地,110名应急连民兵展开为期8天的全封闭式集训。从早操、训练到点名,全程按照作战部队的要求规范,民兵职能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大幅提升。

集训之初,人武部党委一班人召开专题议训会,遵照习主席训令逐条查找差距,认真分析训练形势,研究制定《关于建立民兵整组轮训机制的实施意见》。在民兵应急连人员编组上,按照面向城区、就近编兵的原则,参加集训的民兵主要从城区有从军经历的自由职业人员中编建;训练形式上,采取分批集中全封闭式集训,统一内务、统一作息、统一施训;训练内容上,结合新大纲要求,以提高应急应战水平为主要抓手,强化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支前保障等实战化训练。

集训队还明确了参训“六不准”:不准带手机到训练场或教室、不准无故请假、不准在训练场或教室内吸烟、不准在集训期间饮酒、不准随意变动参训人员、不准泄露军事秘密。严格落实部队一日生活制度,成立集训纠察队,定期检查内务卫生,参照部队要求纠察军容风纪。

“组织民兵进行全封闭式集训,我还是第一次遇到,但我认为这很有必要,大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训练,训练效果有明显提升。”已经连续几年参加民兵训练的应急连一排排长滕凯告诉笔者。

集训队还将考核内容、标准、过程、结果全公开,对训练、考核全程录像,并请市纪委纪检人员督考,考核成绩通报市委组织部,并发到各乡镇。多措并举,有效提升了民兵在位率、出勤率和参训热情。

本报讯 阳华辉、特约通讯员陶昱报道:手榴弹投掷、轻武器射击、战场救护,应急分队快速出动……4月20日,海南省儋州市专武干部集训现场,一场技能比武正激烈上演。与以往不同的是,集训现场还请来了“外援”,来自驻军某海防旅的作训参谋、政治干部和班长骨干。

儋州市人武部部长吴小林介绍,针对部分专武干部理论知识薄弱、指挥技能欠缺等问题,人武部创新组训方法,借助现役部队优势挂钩教学训练,组织全市70余名专武干部来到驻军某海防旅集训。

集训中,该旅作训参谋与专武干部共同探讨“抗洪抢险”等想定作业,提高专武干部指挥能力;政治干部为专武干部讲授“战时动员”“战场心理疏导”等课程,充实专武干部军事理论知识;班长骨干担任战术、射击、队列、军事地形学等基础课目教员,提高专武干部军事技能。

“这次集训,让我对应急拉动演练程序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那大镇专武干部柳远红告诉笔者,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一次抽点中,因为应急预案不完善,柳远红受到批评。这次集训,海防旅作训参谋邹海涛为他“开小灶”帮他梳理要点并进行现场指导,如今他心里“有数”多了。

轮到柳远红上考核场了。“2号地段突遭地质灾害,命令你部迅速打通应急通道!”柳远红指挥民兵应急分队赶到现场,紧张有序分工,展开撤离群众、布控、救援、安置、排除险情等救援工作。过硬的军事素质,赢得在场人员赞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