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把握推进军事管理革命的着力点


■邓一非

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流的治军方略和管理水平。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军事管理革命”的部署要求,必须坚持以效能为核心,准确把握推进军事管理革命的着力点,加大管理创新力度,推动我军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努力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集约高效发展。

以效能牵引管理模式重塑

军事管理革命通常在观念形态、组织形态、制度形态三个层面展开,其实质是一场谋求军事效能优势的根本性变革,旨在构建与军队领导管理体制和编成结构相适应的科学高效的现代管理模式。随着军队现代化、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从组织结构到力量编成、技术构成日趋复杂,效能发挥已成为衡量军事管理水平的关键因素,能否赢得效能优势是关乎军队建设发展全局的一个核心问题。这必然要求加快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改变以往经验式、粗放式、概略式的管理模式,对军队管理模式进行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新形势下,适应新的军队领导管理体制,在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架构下,加快建立完善职能权责明晰、协调运转顺畅的管理体系和机制,规范管理程序,优化管理流程,提高军事系统战略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使新体制释放出更强大的决策、指挥和组织效能;适应部队新的编成结构,贯彻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的要求,探索把握实行科学管理的特点和规律,树立绩效管理、精确管理、质量管理、信息管理等先进理念,向创新管理制度、管理方法、管理手段要质量、要效益,切实提高部队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只有打破对传统管理模式的“路径依赖”,着力重塑具有我军特色、体现时代要求、赢得效能优势的全新管理模式,才能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保障。

以效能牵引转型建设发展

军事管理革命与军事革命、科技革命相耦合,是军队向现代化、信息化战略转型的重要变革杠杆,并以效能为核心、以精确为导向,实现军队建设发展模式的整体转型升级。必须看到,随着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精确化已成为军事效能的“倍增器”。以精确化管理提升质量效能,已成为军事管理革命的目标指向和军队转型发展的战略抓手。

加快推进军队转型建设,必须贯彻精准原则,充分发挥精确化管理的功能效应。强化目标精准管理,明确细化转型建设的任务和责任,准确把握转型建设的方向和途径,着力提高精准理解、精准定位、精准发力、精准落地的能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实现转型建设发展目标。强化过程精准管理,把过程控制摆在战略位置来抓,聚焦需要破解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做到精准谋划、精准规划、精准部署、精准落实、精准检验,研发运用信息化、智能化管理系统,形成全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精准管控的新格局,在提高转型建设发展精准度中实现质量效能的跃升。强化资源精准管理,针对资源管理多头、宏观统筹不力、综合效益不高等问题,加强重大资源的集中统管和精准调配,最大限度地提高经费、人才、装备、设施等资源的管理使用效益,合理确定增量资源的投向和投量,统筹调剂存量资源特别是闲置资源,重点抓好军事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使各种资源产生更大的优质效能,为转型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以效能牵引作战能力提升

军队能不能打仗、打胜仗,科学管理起着关键作用。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作战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基于信息系统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作战组织和管理日趋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军事管理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战斗力生成和发挥的效能。只有实施集约高效的科学管理,建立一整套精确规范的组织计划、指挥控制、整体协同管理机制,才能使各要素、各平台、各系统产生“1+1>2”的集成效应,切实增强联合制胜的体系作战效能。

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必须扭住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这个关键,把军事管理创新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融入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全过程。向强化训练管理要效能,增强按纲施训的规范力和执行力,着眼从严治训创新实战化训练组织管理方式,把探索新战法新训法新管法有机结合起来,加大训练监察督导和问责追责力度,坚持不懈狠抓训练安全管理,有力保障练兵备战取得扎实成效。向创新作战管理要效能,把作战需求和使命课题搞准搞透,按照信息主导、体系融合、联合制胜、精确高效要求进行作战管理的重新设计,探索构建符合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和作战需求的作战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管理在形成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中的协调、控制、约束等独特作用,突出新型作战力量和新质战斗力的效能发挥,使管理成为作战要素有效融合的“增进剂”,切实增强作战管理对战斗力生成和发挥的驱动力、支撑力。向优化装备管理要效能,建立完善与武器装备发展更新相适应的装备管理体系,转变武器装备管理理念,提高武器装备体系化、常态化运用的管理成效,坚持用任务完成率检验装备管理效率和效益,始终把管理重心放在推动新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上,使装备管理成为保障和提升战斗力的“守护神”。

以效能牵引治军方式变革

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军队管理及军事效能增长,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保障。推进军事管理革命,推动治军方式深刻变革,是一个着力提高军队建设和管理法治化水平的过程,是一个充分发挥法治对军事效能增长起基础性、关键性作用的过程。厉行法治反映了现代军队建设和军事管理的基本规律,体现了提高决策、指导、组织和行动效能的内在要求。

推动治军方式变革,就要按照法治要求转变工作指导方式和运作方式,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把军事效能增长建立在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础上。为此,要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即从单纯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转变,从单纯靠习惯和经验开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规和制度开展工作的根本性转变,从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条令条例办事的根本性转变,提高工作效率和组织效能,切实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完善实施科学管理的法规制度,提高管理法规制度的针对性、系统性、操作性,用法规制度的规范力、强制力,着力解决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的问题,坚决纠治“五多”现象和训风演风考风方面的顽症,开创依法保障军事管理效能提升的新局面。全面提高正规化管理水平,狠抓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落实,细化管理职责权限,强化管理成效监控,确保管理链与指挥链、建设链、监督链的无缝对接,以更高水平的正规化管理推动军事效能的整体跃升。

(作者系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教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