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在主动求变中 履行好职能使命


■郭岩 李大春

省军区体系重塑后,必须紧贴职能使命需要,创新思维理念,探索管用招法,在主动求变中推动省军区部队建设创新发展。

练兵备战向应急应战转变,着力破解聚焦不够的问题。应急应战是省军区系统的根本职能所在,必须紧抓不放,下力解决好聚焦不够的问题。在深入研战中转变。军不思战,国之大难。省军区系统要彻底纠治和平积弊,牢固树立战斗队思想。紧密结合职能任务需要,深入研究打赢的制胜机理,切实做到精力向练兵备战聚焦,资源向练兵备战聚集,不断提升备战打仗能力。在明晰任务中转变。坚持任务牵引,做到对本方向本单位应急应战的使命任务心中有数,制定好预案,加强训演,确保遇有情况能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强化联合意识,加强联合训演,切实在联合行动中有效遂行使命任务。在精细准备中转变。有备才能无患。要在国防动员潜力数据核查与运用上下功夫,核查核实好信息网络、核生化救援、特殊专业人才等重要潜力,核查掌握应急作战动员潜力信息数据,以及潜力数据的分析、挖掘、运用等情况。对兵要地志、社情民情、设施物资、方案计划等底数要清楚,预有准备,用时能够拿得出、用得上、起作用。

协作重心向军民融合转变,着力破解各自为战的问题。省军区系统担负协调军地的重要职责,应充分发挥联系军地的优势。坚持站在党和军队建设事业大局上想问题,站在坚持党管武装根本制度、落实双重领导基本要求、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大局的高度筹划工作,以沟通促建设,抓协调促落实。对有损军政军民关系的事坚决不做,对有利军政军民团结的事努力做好,切实展示人民军队的良好形象。要摆正位置,牢记身份,主动请示汇报、加强互动交流,在主动沟通中密切军政军民情谊。积极参与地方事务,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军地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做到参政有见地、议事有思路、说话有分量、形象有展示,以实际行动赢得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尊重信任,让尊崇军人成为全社会的风尚。借助国家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有利契机,对军人转业安置、家属就业和子女入学等重难点工作,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在稳固后路后院后代中促进部队发展。搞好部队军事需求与军工企业、科技产业的能力对接,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基础工程向组织动员转变,着力破解结构松散的问题。紧密结合辖区实际,坚持任务牵引,下力熟悉兵员征集、编兵整组、民兵训练的基本程序和方法,不断完善动员体系、提高动员能力。在抓好兵员征集上转变。着眼破解一些地区“征高质量兵难、征高学历兵难”等问题,军地合力抓好征兵工作,坚持“五率”牵引、质量排序,把大学生作为征集重点突出出来,加大征兵宣传力度,搞好配套政策保障,畅通优先征集快车道,不断满足国家征集高素质兵员的需要。在抓好编兵整组上转变。编兵整组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加大研究探索力度,坚持传统编兵与新型编兵相结合,探索走开民营高科技企业、军地通用技术企业编兵的新路子,扎实抓好海上、边防应急民兵等重点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应急应战的“拳头”力量。下力调整兵员编组不实、管理能力偏弱的组织,及时清理平时难联络、急时召不回、战时用不上的兵员。在抓好民兵实战化训练上转变。积极会同地方政府研究制定支持民兵演训的激励措施和问责办法,不断加强民兵作战编组、战术战法等研究,从支援保障作战角度,加强动员支前、协同配合、战场管理、勤务保障等演练研练。组织后备力量参加战区方向的军种联合演习、跨区机动等演练,在用兵中练兵强兵,不断提高支援服务保障作战的实际能力。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伊春军分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