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用实训求实效


■熊欣

当前,全军上下正掀起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若要“像打仗一样训练”,就要紧紧围绕未来作战需求,科学设置训练内容、积极创新训练方法、灵活运用评估手段,在实战实训中求实效。

在内容上求实效。依新大纲定内容。严格按照新一代训练大纲规定的内容组织施训,把实战化训练要求贯穿到按纲施训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每个步骤、每个官兵,并对训练内容、时间、标准和条件进一步具体细化,使之更加符合实战要求,真正把时间训够、人员训满、内容训全、质量训精。依使命定内容。各级必须紧贴部队担负的作战任务,分析能力需求,深化理论研究,明确训练内容,细化训练标准,在提高人的素质上下功夫,使训练内容与任务要求相一致,做到“拓展基础训练内容,细化集成训练内容,完善多样化训练内容”。依编成定内容。稳步实现由按建制单位内容训向按作战编成内容训的转变,突出抓好“以功能集成为重点的合成营编组训练、以体系作战为重点的作战群队协同训练、以网聚能力为重点的诸军兵种联合训练”,把与战斗力生成有关的各项内容和各个要素训全、训实、训到位。

在训法上求实效。技术训。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资源,组织开展装备模拟训练、技术模拟训练和首长机关网上对抗演练,走开“模拟练技能、网上练指挥、实兵练战法”的训练路子,使单个受训人员练技术、练技能,指挥员、机关和部队练指挥、练谋略、练战法、练协同、练保障,提高运用信息系统打胜仗的能力。对抗训。积极开展技术对抗、战术对抗和指挥对抗,并不断提高对抗层次、扩大对抗规模、增强对抗实效,使官兵在对抗中感受实战氛围,提高实战本领。基地训。统筹训练基地资源,运用先进的导调、监控设备和信息采集、传输、处理手段,构建信息化训练体系;运用模拟仿真、信息干扰、场区监控、演习考评等系统,构建逼真的战场环境,积极开展联合训练、协同训练和分队战术训练,全面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跨区训。结合部队可能担负的作战任务,实施跨区联合训练,采取互换场地、互为条件的方式,使部队在生疏地域和复杂电磁环境下得到摔打锻炼。

在评估上求实效。立准评估指标。以上级军事训练指示、训练规定为依据,结合部队实际,力求按照作战特点与规律确立评估标准,根据不同作战任务要求完善评估标准,依据实战要求细化评估指标、量化评估细则。设实评估条件。综合运用信息技术和仿真模拟技术,从难从严设置评估条件,做到对手要“强”,环境要“真”,内容要“实”,情况要“活”,要素要“全”,切实把训练评估导向实战化轨道。活用评估方法。按照“全面查、综合检、灵活考、量化评”的原则,采取“依据任务类型专项评、区分对象层次分类评、整合重点内容综合评”的方法,“听、看、问、录、集”相结合,坚持训考分离,坚持量化分析,确保评估成绩更加准确、公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