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敢于给大炮上“刺刀”


■谢伟昭 张少波 陆延龙

1941年,在莫斯科附近的图拉城战斗中,由于苏军装备的76.2毫米反坦克炮无法对付德军的新型虎式坦克和黑豹坦克,苏联守军就把85毫米高射炮改为平射对付德军坦克怪兽,其高初速带来的强大穿透力,让德军坦克如同纸糊一般,将德军古德里安装甲集群击退,大大迟滞了德军的进攻,为苏军准备莫斯科战役赢得了时间。

无独有偶,抗日战争期间,由于八路军缺乏攻击必备的重型武器,日本鬼子就大量修筑碉堡炮楼,企图困死我抗日军民。为此,时任太行军区的司令员刘伯承和政委邓小平,指示神炮手赵章成研究用迫击炮平射碉堡的战术,以打破日军的封锁。众所周知,迫击炮属于曲射武器,主要对付步兵群,用于平射打击单个目标较为困难。不过,经过多次实验,在日军掷弹筒的启发下,赵章成最终成功将迫击炮改装成了平曲两射火炮,并在战场上大力推广,沉重打击了日本鬼子的嚣张气焰。于是,人们把曲射火炮用于肉眼直瞄,平射打击近距离敌对目标的作战方式,形象地称之为给大炮上“刺刀”,虽是特殊敌情条件下的应急之举,但把火炮的火力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曾多次在战争上演。目前,我军的PLA-05式155毫米火炮就摸索出一套平射的方法。习主席强调指出,要教育引导官兵大胆操作和使用装备,真正让装备活起来、动起来,在体系运用中检验性能、发掘潜能。要把武器装备用好、用活、用强,就要多些敢于给大炮上“刺刀”的精神,在近似实战的极限训练环境中,挖掘手中武器装备的潜能,充分发挥其战术技术水平,最大限度提升装备战斗力。

当前,我军武器装备加速更新换代,一些部队已经换上了全新的武器装备,正处于摸索训练方法的阶段,一方面要创新训法,让官兵更好、更快地驾驭武器装备,早日形成战斗力;另一方面要探索武器装备在各种条件下的作战方法及最大作战潜能,充分发挥其战斗力,就像战机要试飞出极限作战数据一样。这就需要我们有敢于给大炮上“刺刀”的精神,既要破除性能不熟悉不敢训、科技含量高不会训、思想僵化不愿训的不良现状,用好训练这块“磨刀石”,在训练中多摸索、多实践,熟练操作和使用武器装备,又要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少些循规蹈矩,突破现有认知,勇于探索新武器装备在特殊情况下的作战使用方法,真正实现人与武器的完美结合,把武器装备的战术技术水平发挥到极致。

同时,有的单位正准备换装,训练用的还是老装备。但战争不会让你挑时间,更不会等人、等装备,立足现有装备打赢信息化战争,是我们迫切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破除“装备老旧,练了也白练”的错误思想,发扬我军敢于给大炮上“刺刀”的精神,把武器装备的潜力挖掘到极点、性能发挥至极致。虽然武器装备是赢得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性因素,决定性因素是人而不是物。不论武器装备怎样发展、作战样式如何多变,人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的基本论断没有变。从我军的战斗史来看,无论是大刀长矛的抗日战争,还是小米加步枪的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尽管我军武器装备处于劣势,依旧取得战争的胜利。这与我军立足现有装备打胜仗,创新使用武器装备有着重要的关联。

无论是新装备,还是旧装备,能打胜仗的装备就是好装备。无论战争如何发展,无论何时、何地、何装备,我们都要有敢于给大炮上“刺刀”的精神,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手中装备,不断提升战斗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