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三十六计与古今战争——

第十五计:“调虎离山”


■刘鹏

原 典

“调虎离山”在《三十六计》中的原文为:“待天以困之,用人以诱之,往蹇来连。”意为等待自然条件对敌方不利时再去围困之,用人为的假象去诱骗敌方。向前进攻有危险,那就想办法让敌人反过来攻我。此计是一个调动敌人的计谋。计里讲的“虎”,指强敌;“山”一般情况下比喻良好的阵地条件。强敌又得地利,那就如虎添翼,强上加强。如果调动敌人脱离良好的阵地,就会使敌人化强为弱。

古代战例

东汉末期,北边羌人叛乱。朝廷派虞诩平定叛乱,虞诩部在陈仓崤谷一带受到羌人阻截。这时羌人士气正旺,又占据有利地势,虞诩不能强攻,又不能绕道,进退两难。虞诩决定诱使羌人离开坚固据点,于是命令部队停止前进,就地扎营。对外散布消息称行军受阻并向朝廷申请增援。羌人见虞诩停止前进、等待增援,就放松了戒备,纷纷离开据点,到附近劫掠财物。虞诩见敌人离开了据点,下令部队急行军,日夜兼程,以每日超过百里的速度通过山谷。而且在急行军时增加沿途灶的数量。羌人误以为汉朝援军已到,同时自身力量又已经分散,因而不敢出击。就这样虞诩顺利通过陈仓崤谷,转入外线作战,羌人在时间和空间上都陷入被动,不久叛乱被平定。

现代战例

1944年6月6日,美英盟军开始了诺曼底登陆战役。在法国的科坦丁半岛北部,盟军空降部队经过一天多的激战,与海运登陆的部队已经接触。此时,落在泛滥区后边的美军两个空降师,仍处在随时被德军包围的险境。可是,德军一直误认为科坦丁半岛登陆的盟军是一股不大的空降部队,未予重视。直到6月7日,德军才开始抽调预备兵力向科坦丁半岛泛滥区开进。正在这时,德军接到在爱夫南齐斯北面和西面有大批盟军空降的消息。德军预备队正举棋不定,突然又有报告说:三百多架盟军飞机曾在圣罗以西地区空降了不少伞兵。其实这些都是用木偶伪装成的伞兵。德军元帅隆美尔错误地认为这是盟军在那里大规模海上登陆的前奏,于是命令全部预备队扑向盟军设计的假空降地区。当德军向西扑空之际,美军的两个空降师乘机跨过了泛滥区,解除了危机。

计谋分析

《孙子兵法》早就指出:不顾条件地硬攻城池是下策,会遭致失败。敌人既然已占据了有利地势,又做好了充分的应战准备,就不能与他硬拼。应该巧妙地用小利去引诱敌人,把敌人诱离坚固的防区,引诱到对我有利的战区,我方就可以变被动为主动,利用天时、地利和人为条件,击败敌人。

“调虎离山”,难在“调”字上,关键在于指挥员主动性的发挥。克劳塞维茨讲,战争是充满不确定性的王国。指挥员的感情最容易被各种新出现的情况所左右,以至于影响对战场环境的分析判断和定下决心。使用此计妙就妙在利用敌人的错觉,巧妙地制造各种假情况,因势利导,牵“牛鼻子”。

在实战中,此计有两种用法:一是把敌人引诱到我次要方向或对敌不利的另一方向,以减轻我正面战场压力,缓解我主要作战方向上的危机。海湾战争中,根据最初方案,美军拟于科威特海岸实施代号“沙漠军刀”的大规模两栖突击行动。后来考虑到伊军已经有所防范以及两栖登陆面临各种困难,特别是可能造成严重伤亡,联军总司令施瓦茨科普夫把地面进攻的重点转移到伊军防守力量薄弱的伊拉克、沙特边境西部沙漠地区,实施“左勾拳”行动。同时,联军顺势而为,将“沙漠军刀”改为佯动计划,两栖特遣编队在波斯湾举行大规模两栖登陆演习,诱导伊军深信联军将实施两栖登陆,以吸引和牵制伊军主力,为联军主力的“左勾拳”行动创造有利条件。美军的示形造势和诱导欺骗行动成功牵制住伊军主力,缓解了主要作战方向的压力,成为“调虎离山”之计运用于现代战争的成功范例。

二是引诱敌人脱离坚固的据点,就我所范。2004年,在攻打伊拉克重要城市费卢杰的作战中,美军再次使用“调虎离山”之计。战前,反美武装在城北部署严密。如果强攻,美军必将付出沉重代价并造成附带伤亡。针对这一情况,美军设法将敌人调离坚固阵地,进而消灭其有生力量。为此,美军在费卢杰东、南两个方向示形造势,制造从南向北进攻的假象,并成功诱骗反美武装离开预设阵地,将防御重点从城北转向城南。在转移过程中反美武装的防御部署被打乱,有生力量暴露在外,失去了建筑物和坚固工事保护,为美军发起地面进攻和寻机歼敌创造了有利条件。战后清理战场发现,反美武装在城南的防御工事虽然密集但杂乱无序且朝向南方,证明美军“调虎离山”之计的运用取得成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