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光芒依旧闪耀


■贾磊

思想是不灭的火种。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到来之际,马克思的思想却一刻也没有走远,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依然闪耀着超越时空的真理之光。

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是无产阶级的革命武器。在马克思主义出现以前,军事理论是统治阶级的专利。马克思在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的过程中,把军事理论这把“天火”送到了无产阶级手中,不仅教会了无产阶级如何正确地认识和分析战争这一人类社会生活中的怪物,还使无产阶级意识到军事斗争对于争取自身解放乃至人类解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懂得了正确运用军事斗争手段去达到自己的目的,为革命者进行军事斗争点燃了导航的“火把”。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1848年《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和意图。他们公开宣布:他们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现存的社会制度才能达到”。在1850年总结德国革命经验教训的《共产主义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告同盟书》中,马克思和恩格斯明确提出工人阶级应该拥有武装,应该建立由他们自己选出来的指挥官和总参谋部来指挥的独立的无产阶级近卫军或独立军团,认为这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在未来革命运动中保持独立政治地位,掌握运动领导权的基本条件,等等,既科学解决了实现无产阶级革命目的的途径和手段问题,而且阐明了无产阶级革命必须有军事上的准备,从而为发展无产阶级军事理论提供了前提条件。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俄国布尔什维克发动了十月革命,中国共产党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世界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

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是现代军事科学的重大创新。在战争本原问题上,资产阶级思想家和军事理论家受唯心史观的影响和支配,习惯于把导致战争的根本原因归结为人类的欲望或意志。马克思第一次向世人深刻揭示了经济是战争的本原,阐明了社会经济运动对战争的根本支配作用,把唯物主义战争观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和恩格斯不仅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引进了军事领域,而且在战争基本理论、军队基本理论、战争指导艺术、军事科学发展规律等方面实现了重大的理论突破,提出一系列重要的理论观点,为后人把握战争发生和发展的必然性提供了范例。即使是一些反对马克思主义的资产阶级军事理论家,也不得不正视马克思所揭示的战争运动规律,不得不承认马克思主义军事学说的杰出历史贡献。英国军事理论家富勒强调,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战争艺术的新颖看法“注定改变了整个战争的指导”。冷战结束后,一些国家之间或内部爆发的武装冲突大多被打上文化、宗教、民族、资源等方面的烙印,但其背后最根本的还是这些国家社会内部存在的对抗性的经济利益冲突。因此,即使在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中将伏拉基米尔·奥斯坦科夫仍强调,“(21世纪)战争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即暴力手段的继续;政治本身不是别的,而是经济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军事学说在此铿然回响。

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是现代军事革命的前沿号角。早在19世纪40年代,马克思对火器的发展给军队带来的影响,就谈过自己的看法。后来,他和恩格斯通过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理论考察作战方式的变革,科学地提示了作战方式变革的真正原因。强调各种战争形态及其基本作战方式,根本是由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和状况决定的,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学技术,其进步必然引起作战方式的变革。进而衍生出了后人关于社会生产力和军事科学技术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起根本作用的认知。时至今日,“有什么样的科学技术,就有什么样的战术和作战方式”,已经成为全世界各国军人的共识,由此也拉开了各国军事革命的帷幕,机械化战争、核战争、信息化战争乃至未来的智能化战争,都可以视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拓展和延伸。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并未过时,马克思主义军事思想在信息时代仍有强大的生命力。

(作者单位为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